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积极推进城市停车场建设

时间:2019-09-03 09:28   来源:综合协调科   作者:王淼

  鄂尔多斯市地处内蒙古西南部,下辖2个区7个旗,总面积867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7万,汽车保有量约63万辆,旗区政府所在地建成区共设置出行车位19万余个,其中收费停车场29处,收费停车泊位13000余个。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停车区域空间布局不合理,停车需求较大区域相对集中,部分区域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有效解决停车需求问题,鄂尔多斯市坚持规划先行、合理设置、严格管理的原则,通过探索企业化运作、推行“三增一互换” 模式(既增加车位供给量,增设黑色路面上停车泊位,增设收费性停车场,协调推进停车矛盾问题突出区域出行车位与基本车位错时互换)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规范停车秩序管理,在停车场建设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建筑物停车泊位配建标准执行新建项目配建停车泊位比例标准,将停车泊位配建工作贯彻于新建项目的规划、审批、建设、验收全过程严防新建项目配建停车场、停车泊位建、少建以及改做他用现象发生。

  二是增设黑色路面停车泊位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内街道多为双向4车道,镇内汽车所有者多为上班族,工作日除上下班期间,多数车辆处于停放状态,街道上行驶车辆较少,无交通拥堵问题,道路车道数量大于行车需求,但停车矛盾日益突出,大量出行车辆无处停放。镇内车辆停放乱象横生,严重影响镇容镇貌,这与建设美丽乡镇背道而驰,乌兰镇被评选为自治区级文明县城的美好愿景也迟迟未能实现。面对出行车位严重供给不足,建成区可利用建设停车场的土地基本没有,改变现有规划布局重新规划建设又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等多重困难,鄂托克旗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开展系统调研,仔细研究学习我国和其他国家停车泊位供给模式,大胆创新,将发达国家小城镇停车泊位供给模式引入并组织实施。改变以往停车泊位供给策略,大量施划黑色路面停车泊位,此举不但解决了停车难问题,而且提升了市容的整洁和美观程度。

  三是合理增设收费停车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院、主要商圈等停车问题突出的区域,合理设置收费停车场27处,以经济手段调控停车需求。同时加大收费停车场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力度。目前,多数停车场已实现停车服务自动化,停车数据联网和动态信息发布,有效提高了服务效率。

  四是增加车位供给在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周边,利用现有闲置空地合理设置停车泊位;建议企事业单位有偿提供停车泊位,开放自有停车场内的停车泊位盘活存量;鼓励企业、个人以有偿提供停车泊位的方式引进建设立体化停车设备。增设大型车辆、二手车专用停车场。针对部分地区大型车辆乱停乱放和二手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问题,鄂尔多斯市利用闲置空地,统一规划设置大型车辆和二手车专用停车场,提高公共车位使用率,实现车辆有序管理

  五是探索出行车位与基本车位错时互换模式针对商业中心、医院、校园周边等停车难,停车资源需求大的区域,利用停车需求时间段差异,积极推动周边有条件的小区在白天提供有偿的停车服务,有条件的商场、社会各单位在夜间错时向附近居民开放自有停车场。

上一篇: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影片《热土...

下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