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时间:2020-11-20 15:32   来源:办公室   作者:王杰

  “十三五”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深化改革创新,城市执法体制日渐完善

  市局始终把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作为推动全市转型发展、建设品质城市的重要抓手,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构建起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一是制定出台改革方案。认真梳理城市管理事权和执法权,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进城市管理改革方案》,先后会同市政府办公室、改革、编制等部门开展多次专项调研督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反馈存在问题、跟踪任务落实。确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配置比例不低于万分之五的标准。二是推进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划转。积极协调划转相关行政执法职能,市本级整建制划转了市规划、房地产执法监察大队,并成立了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城市公共事务发展中心,选优配齐了各科室负责人,机构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市旗两级普遍确立了以市容市貌、规划监察、园林绿化、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行政处罚权为核心的职权体系。三是统一执法人员着装,市本级和9个旗区在职人员完成换装工作,实现统一着装,并完成车辆标识的统一喷涂,队伍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牢。

  加强精细化管理,市容环境品质明显提升

  按照《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中心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多次召开中心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视频调度会,推动精细化管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是深入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三年治理行动。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大力推行无人机巡航执法 ,运用无人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巡察,及时拆除违法建设,有力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开展房地产领域执法监察工作,加大专项维修资金清缴力度。二是持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迎检工作,组织执法队员加班加点,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大整治、大清理工作。组织各旗区加强露天烧烤管理、渣土车辆管理,出台管理办法,依法治理各类摊点和无证照车辆,积极防治各类扬尘油烟污染。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累计整改乱堆乱放7.8万余起,劝离疏导流动摊贩3.3万余人次,与商户门前五包责任签订率达到100%,有力维护了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认真落实河湖长制,重点整治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现象,发现一处、清理一处、见效一处、严防问题反弹,共清理废弃物和垃圾4751.2吨。三是强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通过设置早市、便民信息栏等措施,对流动摊点、信息张贴行为等进行科学疏导、规范管理,最大限度的缓解执法矛盾,让城市管理凸显柔性和精细,彰显包容和温度。聚焦停车难问题,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合理增设停车位、盘活长期占用的公共车位,试点推行小区车位与周边单位车位相互开放公共场所停车难问题逐步缓解。

  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智能化监管能力显著增强

  启动实施智慧城管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市级智慧城管指挥平台一期项目,完成7个旗区部件普查工作,实现与伊旗、鄂托克旗、康巴什等旗区系统的联通互动。推进与公安视频资源共享,目前正在试运行,对市容市貌实时进行监督检查。五年来,中心城区数字城管指挥平台受理案件10万多件,已全部处置办结,形成线上实时受理问题,线下快速解决问题的服务管理方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市局累计受理督办来信来访、市长热线反映的信访事项200多件。部分旗区开展了“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结、快递送达”服务,成效显著。

  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城市法治化治理深入推进。

  加强建设领域执法监察,稳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落实违建“零容忍、零增长”机制,开展“无人机”巡航执法,全市无人机数量达到14架,每年开展执法巡查百余架次,实现了“天上查、地上管”的多维管控。加强房地产领域执法监察,对东胜区、康巴什区房地产企业资质、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售楼场所标准化建设等内容进行日常巡查并建立台账;与住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一系列执法工作制度,建立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体系。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立公布“一单两库一细则”,市旗均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工作制度实施细则,并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康巴什区城管执法局全面完成自治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任务。市局被自治区住建厅评为“城乡建设领域规范行政处罚专项督查先进单位”。坚持“自主学习+外出培训”的学习培训模式,每年举办一期业务培训班,累计完成1200多名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创新社会化治理机制,推动城市共治共享

  积极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全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行为大讨论活动,借助楼宇广告、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媒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将文明新风融入市民行为规范,融入日常生活,营造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浓厚氛围。配合市文明办推进《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市旗两级主动发挥创城主力军作用,加班加点、主动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的各项创城任务。推行“全覆盖、无缝隙、不间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建立标准明确、责任细化、奖罚分明的网格目标管理体系。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对全市6大类、63小类事件信息,5大类、133小类部件信息进行普查和整合,划分出1.5万个单元网格。主动下沉城管执法力量。按照职能整合城市管理一线人员和街道社区工作者,将全市1000多名执法队员下沉到街道社区,实施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总结推广街巷长制,充分发动企业、学校、媒体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对各街巷分片巡查、责任包干、任务到人,形成共治共管长效机制。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党支部开展“支...

下一篇: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解读区域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