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执法局凝心聚力 大力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工作

时间:2020-12-18 15:52   来源: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作者:孙慧鑫

  为推进“法治城管”建设,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助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建设,在推进法治城管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一、坚持常态化学法,夯实依法行政知识储备。为使学法成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乌审旗执法局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坚持学法用法。一是领导带头学。将学法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在办公会议前设置学法环节,推动局领导带头学法示范学法。建立两级学法制度。局级层面开展每月部署专题学法,队、室层面落实一周一集中学法。二是执法人员重点学法。在“七五”普法实践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每年都参加市执法局组织的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参加率达100%。同时邀请上级领导和专家进行授课,确保每年执法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全覆盖。2020年,全局组织各类专题学法活动25次,法律知识测试1次,参与法律知识培训300多人次,目前正在组织城市管理执法领域400多条重要法条的滚动式学习,不断夯实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基础。

  二、坚持规范化执法,推动执法办案权威高效。为确保抓铁有痕,乌审旗执法局不断完善全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全局执法办案明章法、严程序、树纪律,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的严格落实。2020年,共办理一般程序性案件101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开率达到100%,全年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坚持多样化普法,引导社会公众知法守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周爱卫月等重要普法宣传活动。立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等专项普法活动,提高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介提高普法效果。加强微信平台建设,通过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普法活动群众的参与度。2020年,全局共组织和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多次,执法队员参与普法活动达到500多人次,推动形成理解城市管理支持综合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坚持全面化用法,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将法治思维运用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全方面各环节,推动形成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管理体制机制。以“最多跑一次”精神为引领,推进门头店招、户外广告设置等行政审批批前咨询实时对接、审批材料点对点预审,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依法推进停车管理、流浪犬整治等工作,提高城市品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同时,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办理工作。

  接下来,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围绕“和谐型、服务型、开放型、效能型、智慧型五型城管,践行“共同缔造”理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推行“一敬礼、二亮证、三劝说、四警告、五保证、六罚款、七取缔”的“七步”工作模式。落实城市管理执法“五必须”“十不准”“十禁止”规定,严肃执法纪律。

上一篇: 康巴什执法局强化市容秩序 提升城市颜值

下一篇:鄂前旗执法局“三举措”助力镇区供热安全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