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执法局“城管+N”模式 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治理水平

时间:2020-12-25 14:41   来源: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作者:乌云格日勒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深入,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城管+N”执法模式入手,以综合执法为支撑,在处理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时实现“1+1﹥2”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秩序依法治理水平。

  “城管+媒体”提升影响力。开启“城管+媒体”全新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自媒体等平台发布城市管理工作动态信息500余篇,多渠道宣传法律法规,全视角塑造为民执法新形象。同时,通过电视、电台与市民互动,及时宣传典型,曝光违法案例,通过直观宣传、增强了震慑力,提升了影响力。

  “城管+活动”营造氛围。依托城市管理法律进”宣传活动,每年定期开办“城管进企业“城管进校园”“城管进社区“城管进乡村、“城管进机关”、“城管进商户”等活动,积极增强与市民的联系沟通,听取意见建议,让市民接触、了解、体验城市管理工作。为整合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宣传12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城管+商户”门前自治。依次走访辖区范围内的商户,要求商户把“门前五包”责任落到实处,确保沿街门店真正做到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践踏损毁花草树木、不乱丢垃圾、不乱摆摊点、不乱停放车辆、不私自设置路障、不在人行道上堆杂物等等。同时,深入开展宣传,把“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牢固树立文明服务、诚信经营的理念,提高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截至目前,签订“门前五包”责任状4587份,签订率达到98%以上。

    “城管+交警”强化静态车辆管理。抽调执法力量,组成联合整治行动小组,以辖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为重点,对机动车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人行道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8起,教育劝导文明停车1万余次,摆放非机动车2000辆次。

  “城管+公安”消除犬患。联合辖区派出所对辖区各主要街道、居民小区、校园周边等人口密集点的流浪犬、放养犬只进行排查。并教育引导小区群众充分认识犬患的危害性,自觉参与并支持流浪犬只清理整治行动,要求辖区养狗一律实行圈养、栓养,呼吁居民文明养犬。截至目前开展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8次,捕捉流浪犬278只。

  “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维护学生就学环境、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街面市容秩序、取缔无照经营为重点目标,在开学前、中高考期间、重大节庆等节点时段,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开通联合执法“绿色通道”,促使双方的执法资源有机整合、充分运用。截至目前无照经营、未按规定摆放等立案处罚83起。

  “城管+物业”。以小区楼道、绿化带为重点,对居民小区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车辆、飞线充电、“小菜园”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对辖区环境秩序做到全覆盖、全时段、无缝隙清理。截至目前优化美化环境2000余平方米,清理楼道小广告2万多处。

  “城管+智慧平台”破解难题。充分发挥精细化管理指挥中心作用,实时发布动态指令,360°鹰眼对辖区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使城管由“一只眼”变“千里眼”。延伸城管工作触角,前置执法阵地。

上一篇: 鄂前旗执法局“三步走”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

下一篇:康巴什执法局强化市容秩序 提升城市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