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乌审旗执法局这项工作登上人民网客户端

时间:2022-07-15 11:25   来源:乌审旗执法局   作者:李彦军、曹虎

  在“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论述,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衣食住行和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在市容秩序、停车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实施“五大行动”,雕琢精细、智慧、文明、民生、幸福“五朵金花”,走出了一条创新城市综合管理之路。鄂尔多斯城市管理公众号将以“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为主题陆续对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国军表示,创新推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让执法人员由“纯粹的执法者”多了“服务者”的身份,使城市管理更加高效、更有温度。

  主动作为,厚植执法为民理念,70%靠服务

  流动摊贩占道摆摊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不少流动摊贩都是弱势群体,刘强就是这样一位靠摆摊贩卖蔬菜水果养活一家人的摊贩。

  2018年,刘强因一次交通事故落下终身残疾,开始以摆摊维持生计,一直与城管队员打“游击战”,东躲西藏。在城管队员的劝说下,腿脚不便的他终于决定在便民疏导点里固定下摊位进行水果贩卖。

  近年来,乌审旗嘎鲁图镇建成9处便民疏导点,共可容纳摊位210个,为摊贩提供更为便利的经营场所,解决了流动摊点乱摆乱设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也方便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达到了市容环境整治的预期效果。

  除此之外,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便民蔬菜点”“便民早夜市”“水果销售点”,在方便市民日常生活的同时,也达到了市容环境整治的良好效果。

  织密网格,提升服务群众能力,20%靠管理

  巴音路是嘎鲁图镇的商业集中区,商铺林立、商户集中、人员密集。连日来,负责巴音路片区管理的网格长强顺带着片区内的执法队员、协管员进行流动摊贩、店外经营、垃圾堆积、违规户外宣传、牛皮癣等城市管理问题的日常巡查。

  2021年以来,乌审旗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全体一线执法人员下沉到6个大网格56个单元管理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职责,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质效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

  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案件中队监察员李炜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我们的网格化管理在市容管理上取得了良好成效。之前大多采取突击集中整治方式,整治过后容易反弹,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后,我们在全面巡查的基础,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管理效率大大提高,也避免了推诿扯皮的现象,管理长效化得到了真正体现。”

  法理相融,破解城市管理难题,10%靠执法

  在市容管理过程中,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力求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方式使当事人主动改正违法行为,但对屡教不改的行为仍然严格进行依法查处,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

  今年以来,针对某住宅小区内存在私搭乱建等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执法工作组,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明晰权责,通过上门与当事人耐心沟通,向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今年4月,采取现场办公、会商研判、联合执法等方式,对该小区2户在建违法建设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拆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面积81.27平方米,以铁的决心和作风切实维护了城市规划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今年高考期间,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市民反映,有项目工地存在夜间施工行为,执法人员随即对各工地进行夜间巡查,发现该项目工地仍在夜间作业。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其停止施工接受调查处理,因施工单位在中高考期间无视法律规定、中高考停止施工的相关通知和考生利益,在执法人员批评教育后仍不改正、情节严重,遂按照法定程序对其违法行为依法从重查处。

  通过深入推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以“人性化”执法、“亲民型”管理、“暖心式”服务,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助推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在2019年—2021年公众满意度调查中,乌审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民满意度测评分别为85.9%、92.8%、96.3%,呈逐年上升之势。数据背后凝聚着乌审城管“服务优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的温暖,洋溢着“夯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温馨。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721’工作法优势,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提升市民幸福感、满意度,让绿色乌审更美好。”梁国军信心满满。

上一篇: 准旗执法局|绣花功夫“绣”出城市文明斑斓画卷

下一篇:达拉特旗|“汽车后备箱夜市”亮相达拉特城市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