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执法局|绣花功夫“绣”出城市文明斑斓画卷

时间:2022-07-22 16:02   来源:准旗执法局   作者:
 编者按:

  在“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论述,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衣食住行和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在市容秩序、停车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实施“五大行动”,雕琢精细、智慧、文明、民生、幸福“五朵金花”,走出了一条创新城市综合管理之路。鄂尔多斯城市管理公众号将以“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为主题陆续对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一河两岸,树木葱茏,碧水荡漾;城区街道,靓丽整洁,秩序井然;违规搭建、占道经营、牛皮癣小广告难觅踪影……漫步准格尔旗街头,城区环境优美、市容秩序井然,越来越有“城市范”。 

   这一切,都源自准格尔旗精细化的城市管理。近年来,准格尔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解决城市管理热点难点,聚焦群众急难愁方面问题,在市容秩序、停车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城镇秩序持续改善,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绣“实”长效机制 ,市容颜值大提升       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相关城市管理部门为成员的城市管理委员会。负责城市管理相关事务的统一调度,协调指挥,初步形成了“大城管”格局。草拟出台《准格尔旗城市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部门职责,极大的减少了多头执法,无人管理的现象。按照部门的处理效果和完成时限赋予相应分值,把城市管理事件分类定级,纳入部门年底考核,从而提高处置效果和处置率。 

  “双网格+错时+延时”管理,拉动城市颜值和市民获得感高效提升。准格尔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实现了市容环境的“全天候”管控。对于容易反复的市容环境难题,今年以来,通过“双网格+错时+延时”管理,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定标准、定奖惩“六定”管理标准,实现“格中有人、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确保每一寸地方都有人管理,每一件事情都有人解决,实现了人员全覆盖,管理无盲区、无死角。同时,以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为载体,成立4支“蓝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4个街道社区,将执法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一个角落,实现管理由被动应付向主动服务、由粗放向精细的转变,实现社区“新增问题零增长,遗留问题负增长”目标,使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更加贴近市民生活,持续优化服务群众水平。 

  截至目前,累计纠正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三乱”广告等影响市容环境行为25000余起。审批商业宣传活动46次,审批门头牌匾404块,清理“三乱”小广告2000余处,拆除(整改)违规设置、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匾和门头牌匾71块,拆除一店多牌、落地广告牌、灯箱广告等187处,约8000平方米。 

  为进一步缓解城区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规范停车泊位管理,提高市政公共资源利用率。在城区中蒙医院、火车站、龙泽家园、世纪中学、兴隆市场等19个地段,新增、补划机动车停车位68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636个,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同时,开展“城管+交警”联动执法模式,推出“十分钟违停免罚”的交通管理举措,车辆停放秩序明显好转。截至目前,清理各类“僵尸车”78辆;张贴《初次违停告知单》10000余张。

  绣“精”管理模式 ,增强居民幸福感

  大胆创新管理工作思路,按照“疏堵结合、变堵为疏”的原则,创新方式,转变思路,改革方法,实施了一系列疏导措施,有效化解城市管理“顽疾”,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增强居民幸福感。 

  创新方式,整治“三乱”广告。在城区人口密集地、商场、小区周边设置了19处“城管便民信息栏”,委托给相关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要求受托企业承担信息栏维护和市政区小广告清理的义务。同时在步行街设置了“城管公益——便民信息服务亭”,引导各类广告入亭供群众取阅,畅通了小广告的发布渠道,解决了群众信息需求问题。利用“三乱”小广告“城市短信警示系统”平台,对小广告预留电话进行不间断呼叫,下发收费短信,警示语音进行处罚。充分发挥网格人员作用,利用专用清除、涂抹工具对小广告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城市“牛皮癣”在我旗彻底没有“藏身之地”。 

  变“堵”为“疏”,让城市更有温度。用便民服务车这一方“灵药”,巧妙的化解了流动食品摊点这一城市“顽疾”。投放“城管便民餐车”6辆,实现“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形象”,用于碗托、面皮等特色小吃经营,打造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品尝特色小吃的“放心餐车”。打造3条(天泽岛东侧广场、白云商场、滨河公园)夜市小吃街,促推夜间经济发展。增设2条早夜市便民疏导点,引导零散、流动摊点依法规范经营。出台《早夜市管理办法》,按照“四不三定两统一”的原则,允许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者依托商业门点在规定时间内开办早、夜市。满足了商业门点经营需求,方便了群众生活,有效规范了店外、占道经营行为。此外,精心改造升级湖西便民市场和周家湾便民市场,打造安全舒心“菜篮子”。既让弱势群众吃饱了“肚子”,又让城市保住了“面子”。

  绣“近”群众民心 ,人文颜值大转变 

  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开展以“城管进万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城市管理知识问答”等宣传服务,不断的提高广大市民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认知度。在城区显著位置开展城管公益广告,利用每一个城管执法队员就是“宣讲员”这一平台,在日常管理中寓服务于管理、寓教育于管理,潜移默化的提升群众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认可度。鼓励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积极探索开展“城管体验日”活动,邀请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参与城市治理,体验城管生活,实现人人都是城管,群众争做城市管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管理者。

  准旗城管用一针针“绣花功夫”,“绣”出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绣”出了小城的华丽蝶变,也“绣”出了人们心底对这座城市的喜爱。居民每天的出行,对这座小城就像是一场测试,检验着“绣娘”精细化管理的“针法”与成果。

上一篇: 达拉特旗|“城管爱心屋”服务市民、奉献爱心

下一篇:点赞!乌审旗执法局这项工作登上人民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