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数字城管”助力城市治理精细化

时间:2022-11-11 11:08   来源:鄂前旗执法局   作者:鄂前旗执法局

  为打造更优城市管理品质,按照市、旗政府工作要求,鄂前旗执法局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和群众关心问题,从细节做起,下足“绣花功夫”,积极运用数字化指挥平台,结合镇区实际,逐步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的执法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数字化平台让城市管理“一目了然”。走进鄂前旗执法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大屏幕立即呈现出镇区所有监控探头实时监控画面,通过不间断轮巡查看主次干道存在的各类问题。例如:机动车停车不规范、商户占道经营、流动商贩沿街叫卖等等。鄂前旗执法局采用线上数据跑路+线下信息采集员地毯式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成。另外,安排专人负责“多多评·i前旗”平台随手拍、12345接诉即办和指挥平台问题反馈等的具体办理工作,做到问题随时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有效避免了过去推诿扯皮、含糊不清、效率太低和办事拖拉的不良现象。

  智能化平台实现城市“慧治理”。为推动城市管理精准精细精致,从细节入手,以大数据赋能城市管理,通过与公安天网三期视频业务对接,共享视频资源和数据,实现全时段,全方位的可视化管理,对重点区域和管理盲区实行实时管控,重点针对主次干道流动商贩沿街叫卖;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规范;沿街商户占道经营;大型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等等,通过视频监控+城市管理融合,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发现、精准定位、及时处置和有效监督。

  科技助力做好城市“绣花活”。城市管理无小事,聚焦民生关切。今年来,鄂前旗执法局下足功夫,以数据为支撑,确保城市颜值与管理水平双提升,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全面整治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巩固相结合,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场所码商户管理群、融媒体视频平台、12345接诉即办热线等渠道,形成线上线下有效融合,齐抓共管的局面,有效解决了发现问题不及时、处置办结滞后、满意率不高等老生常态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办理12345接诉即办100件,随手拍、微信平台反馈106件,办结203起,正在办理3起。

  下一步鄂前旗执法局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以实实在在工作成效助推城市管理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更加充实。

 

  

上一篇: 伊金霍洛旗 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迈上...

下一篇:杭锦旗疫情防控不松懈 城市管理显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