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千万吨建筑垃圾将变废为宝

时间:2019-04-18 16:3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吃”进丢弃的钢筋水泥柱和砖瓦,“吐”出步道砖、人造大理

  石、透水砖……这种被称为建筑弃料的垃圾,如今通过加工处理

  再利用后,纷纷变废为宝。

  昨日,一座投资3亿元、可加工100万吨建筑弃料的循环利用产业园,在江夏区纸坊街宁港开工。今年内,江城将建成29个这样的建筑弃料加工厂,每年可让1000余万吨建筑弃料变废为宝。

  建筑垃圾随意丢弃污染环境

  随着旧城改造和地铁修建,江城每年产生建筑垃圾2000万吨。一些建筑工地就地将这些垃圾进行消化,一部分作为工地的基础回填,另一部分还可以利用的砖块钢筋,清理出来后对外销售。

  去年初,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昌才茂街一城中村拆迁工地看到,工人们在瓦砾中翻着弃料,用泥瓦刀砍出完整的砖块,砖放成堆。而为了获取水泥柱中的钢筋,工人们抡起大锤,一锤一锤砸碎水泥块,吃力地抽出其中的钢筋。“这样费时费力,成本高,也污染环境。”一位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赶工期,有时调来风暴机来帮忙取钢筋,“得不偿失”。

  武汉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副总队长王敬表示,即使是这样,建筑弃料再利用率也仅有10%,而90%用于基坑回填、场地平整、山体修复等。

  2018年,湖北省环保督察组要求武汉建筑弃料综合利用,武汉市政协将此作为重要提案进行督办。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城管委牵头成立专班,推动建筑弃料的综合利用。

  生产线上残砖破瓦变废为宝

  从建筑垃圾改称建筑弃料,虽然只有两个字的改变,但足以说明它不再是废物,而是“宝”。

  是什么让它成为宝?记者采访了江城多家建筑弃料加工厂,见证了这一变化。

  在沌口车都环保再生资源公司,一套上千万元的流水线上,只见挖机将水泥块和砖块抓进料仓粉碎后,从三个方向出来粗细不同的原料。该公司经理涂敏称,用这些料可加工成透水砖、步道砖甚至仿大理石等20多个品种。使用这些建筑废弃料,该公司一年可节省成本800万元,环保效益更是无法估量。

  位于光谷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的一家建筑弃料循环利用产业园,还可以将废弃的木料加工成复合地板。记者看到,废弃木料经磨粉、拌料押出机聚合、磨粉机磨粉、押出机成型等工序,生产出司木栈板。

  昨日,记者在青山北湖渣场看到,叉车将一根废弃枕石投到一台自动分离机后,仅用一分钟,就分离出瓜米石和钢筋,全部可以再利用,变废为宝。

  每年千万吨建筑弃料成宝贝

  目前,江城已建成就近、就地建筑弃料处置点22个,还有7个正在进行选址建厂、引进设备,今年9月有望全部投产。这些加工厂投产后,每年可“吃”进建筑弃料1053万吨,综合利用率超过50%。“政府环保意识增强,带来循环利用企业的发展。”湖北慧迪再生资源开发公司总经理胡宜德表示,环境保护好了,更是一笔无法估量的经济账。

上一篇: 成都济南数字城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下一篇:全国:人民日报 生活垃圾分类需要社会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