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近50家城市电视台记者点赞广州垃圾分类优秀经验

时间:2019-05-24 10:23   来源:掌中广视、南宁头条   作者:

  5月19日,近50家城市电视台记者全媒体采访团前往天河区沙东街广州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云龙苑,报道垃圾分类智能化的创新举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是怎么样的呢?垃圾分类如何与智能化挂钩?引起了记者们的集体关注。

  云龙苑小区是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也是有着至少30年历史的老小区,有580户居民,人口约2100人。在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方面,沙东街借鉴其他地区垃圾分类成熟经验,积极探索特色垃圾分类的道路,试点引入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能够从后台看到每一户、每一天、每一种可回收物的具体投放量。样板小区的成功经验获得记者们的点赞。

  云龙苑设置了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改变了居民们以往粗放式的垃圾投放模式,该回收箱内设有衣物、泡沫、塑料袋、玻璃、铁制品、纸皮、有害物、书报等8类可回收物投放箱,进而从源头上减轻了废弃垃圾的堆放量。

  居民只需在其APP端或微信端注册后,即可扫码投放。不仅方便监管,减轻保洁员们的分拣负担,还能够直接使居民们受惠。

  居民在此投放垃圾后,平台会根据垃圾重量和回收单价,给予居民相应回收金。居民们可以提现到微信或支付宝等账号,也可以在平台商城购买家居用品、清洁用品、零食等。

  目前,小区里没有放开放性的流动垃圾桶,设置了3个定时定点垃圾投放站,共计有16个分类投放桶,投放时间为:每天早上7:00-9:00,下午6:00-8:30。制定垃圾分类奖励制度,每个月排出并公布小区垃圾分类积极分子前20名。

  此外,每个投放点都安装有摄像头,如果发现随意投放,会有人上门劝说,情节严重者进行罚款。据介绍,去年开了第一个垃圾分类居民罚单,开了十余个企业罚单。

  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90%,参与率75%左右,垃圾减量至少达到20%,在广州垃圾分类小区评比中荣获第一名。广州市天河区沙东街固废办负责人杨云华告诉记者,他们执行垃圾分类责任制,成立了以街道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固废办),全面组织街道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2018年,广州在全市300个小区(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社区)创建,建成首批100个具有“党员引领、志愿者自治、可回收物全回收、垃圾专收专运”特色的精准分类样板社区,推动中心城区物业居住小区(社区)精准分类,打造30个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并在全市30%(339个)行政村推行农村垃圾分类,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率达52%以上。

  广州通过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覆盖,实现生活垃圾“大分流、细分类”。环卫系统与供销系统相融合,以样板小区为重点突破口,做到可回收物应收尽收,逐步建立可回收物专运体系。通过“互联网垃圾分类 资源回收”App 移动平台,覆盖11个区,用户超过32万人。2018年全市回收再生资源约282万吨,其中低值可回收物96.5万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工作要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州在垃圾分类中引入时尚的智能分拣,追赶时代步伐,不仅方便监管,减轻保洁员们的分拣负担,还能够直接使居民们受惠,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上一篇: 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智慧云”系统控违 半月来实...

下一篇:山东:济南举办智慧城管创新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