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黑科技纷纷显神通 宁波市城管强化科技应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时间:2019-09-03 09:34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昨天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城管部门加快推进智能化,抓好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加强智能终端和物联感知设施应用,提出加速实现“三大转变”,即逐步推进从屏幕可视向智能可判转变、从统计生成向大数据分析转变、从概念模型向数据模型转变。

  我市城管部门围绕“互联网+”这一主题,推进市容环卫行业各领域数字化、智慧化,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环卫管理服务融合。持续加强市容环卫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拓展智慧化环卫管理平台功能,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市容环卫服务深度融合。加强环卫基础数据和信息资源采集与动态管理。深化智慧环卫应用,统筹推进市容环境检测、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处置监管、建筑渣土监管、户外广告管理等平台建设,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

  意大利HTM55多功能平台车应用到公园养护。该车采用橡胶履带驱动,可以轻松通过台阶,能上铺装道路不会损坏路面。车身紧凑,公园里通过性好。具备运输、登高作业、吊机、升降平台等多种作业功能,极大地满足了公园养护的实际使用要求,尤其是在应急抢险中发挥突出作用。

  国内首个城市桥群科学智慧化管理平台全面建成投用,监测管理覆盖10座大桥(青林湾大桥、长丰桥、庆丰桥、湾头大桥、明州大桥、外滩大桥、甬江大桥、新江桥、灵桥、澄浪桥)。通过创建平台,构建在线健康监测、巡检养护管理、桥梁地理信息、视频监控与安全预警四个子系统,发挥实时监测、巡检养护、安全监控、综合管理四大系统功能。

  今年桥梁结构检测(特殊检测),市政设施中心引进了新的检测技术,可以在不拆除外层PE和不锈钢保护套的条件下,实现在役吊杆索体及锚固区缺陷的快速检测,就像是给桥梁照了个局部CT,避免对桥梁造成二次损伤,实现对桥梁无损检测。同时,操作更加方便,现场安装、拆卸方便,无需封闭交通,精度高,可检测出5%金属截面积损失断丝或腐蚀缺陷。实现桥梁在役吊杆索体及锚固区无损、快速、精确检测。

  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心城区城市化管理区域智慧城管覆盖率将达到100%,今年内22家中心镇平台全部投入正式运行,53家建制镇平台启动试运行,确保全市中心镇、建制镇智慧城管建设、运行覆盖率达到100%。积极协助行业部门推进智慧综合执法、视频监控取证、违停抄告、餐厨垃圾监管等行业信息系统研发,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智能终端和物联感知设施应用,提高视频问题查报及智能发现案件占比。为非接触性执法提供精准支撑。推广“扁平化”管理模式,提升智慧城管监管效能。“一网发现、行业互动、多级联动”,确保城市管理问题在网格内发现,在网格内解决,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效。

上一篇: 上海市:2019年上半年城管执法系统督察培训会议召开

下一篇:湖南:加快构建“大城管”新格局 湖南全面深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