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城管开展执法技能“大比武”加强执法培训全覆盖夯实依法行政基石

时间:2019-11-14 14:57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11月13日,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当前合肥城管系统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执法业务技能竞赛等形式,实现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并围绕城市管理抓党建,以抓党建促业务强服务,进一步推进城管执法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

  执法业务培训实现执法人员全覆盖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城市管理领域执法涉及的种类繁多,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是确保依法行政的前提,市城管局一直将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作为执法队伍建设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根据《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规定,行政执法人员每3年至少参加1次通用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和测试,每年至少参加1次专业法律知识、执法技能、执法职业道德和纪律的教育培训和测试。今年以来(1—10月份),市城管局共分十余批次组织市督查支队、各县区大队共计500余人次参加省建设干部学校、省建设法治协会承办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

  “我们希望通过培训让参训人员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真正做到业务精通,学以致用,全力打造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该负责人表示,执法业务培训要保证全市执法人员全覆盖,也通过培训的形式为城市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纪律风范。

  全省首个城管“党校”开课了

  在加强业务培训之时,合肥城管部门将党建工作贯穿始终,执党建之“手”,绣好城市管理之“花”,以抓党务促业务强服务,推动城管各项工作上台阶。

  日前,瑶海区委党校城管教学点揭牌仪式在该区城管局渣管办党员活动中心举行。从此,瑶海区城管系统近1000名党员干部职工,有了属于自己的学习教育培训“红色阵地”,这也是全省首个城管系统内的“党校”。

  在这个城管系统的“党校”可以学什么呢?瑶海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将集中培训不少于12期,每期2到5天,不仅包括党的理论知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城管业务知识,还将采取“走出去”形式,定期进行体能训练和队列训练,全面提高执法队员综合素质。

  该负责人说,搭建“城管党校”学习教育培训平台,希望利用党校的师资力量,帮助城市管理工作者转变工作作风和提升工作能力。通过理论知识、业务技能、执法技巧等培训,全面提高城管系统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用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充实干部,用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教育城管党员干部。

  开展城市管理执法辅助人员业务技能竞赛

  “您好,我是庐阳区城管执法局执法辅助人员李剑。”

  “您的行为涉嫌超出门窗、外墙进行店外经营,违反了《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请您改正违法行为……”

  在今年10月份,庐阳区城管局开展了2019年第一期城市管理执法辅助人员业务技能竞赛。26名城市管理执法辅助人员分成13个小组,用2天的时间,现场随机对全区范围内任意一处无证游商、店外经营、擅自进行商业促销活动等日常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劝导,协助行政相对人改正违法行为。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执法辅助人员队伍作为一支重要辅助力量,主要担负着配合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加强对城市管理执法辅助人员的业务培训,也是城市管理队伍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当前,各区县城管局均制定城市管理执法辅助人员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业务培训。”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执法辅助人员执法竞赛有助于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辅助人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法治意识和执法形象。

上一篇: 浙江:智慧城管 智创未来打造高效智能的城市管理“...

下一篇:武汉市:车载应急重实战 节会保障齐争先——全市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