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城管“六条措施”让城市更有“温度”

时间:2020-04-29 10: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复工复产复市,今年3月,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出了《德阳市统筹疫情防控审慎包容监管市容秩序服务经济发展六条措施》,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等提前下,适度允许流动商贩在背街小巷及小区周边等区域占道经营、大型商场占道促销、临街店铺跨门经营等,以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民化为德阳经济复苏保驾护航。

  设置临时占道便民服务点

  “大爷,你的菜摊可以摆在这,但要摆在摊点线内,不要影响交通秩序。”4月22日上午,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旌阳区大队执法人员庞俊,在巡查至市区白河巷临时占道便民服务点规范摊贩有序摆放时说道。

  白河巷周边小区居民较多,市民购买需求大,加上附近市场基础设施设备不完善、场内空气不流通等因素,市城管执法支队旌阳区大队在听取多方意见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在此处设置了临时占道便民服务点。同时,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科学规划、限时限段、摆放有序”原则,加强临时占道便民服务点巡查值守,确保道路畅通、秩序井然。

  类似这样的临时占道便民服务点,德阳城管在市区共规划了20余处,不仅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流动,方便周边居民就近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而且有效助推了菜贩们复工复产。

  加强便民服务点规范管理

  秦岭山路便民服务点是德阳城管为切实解决好市民买菜“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容秩序管理而设置的。为帮忙服务点内的菜农多产多销,城管部门采取“每日加一”的方式,将原有经营时段从早上6点至10点半放宽至11点半。

  “疫情期间,我们没有出来卖蔬菜,以至于蔬菜水果滞留,城管部门现在给我们延长了一个小时的摆摊时间,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为我们菜农挽回了经济损失。” 秦岭山路便民服务点菜农尹显建说道。

  为加强便民服务点规范管理,德阳城管联合社区对菜农们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要求他们在疫情经营期间佩戴口罩,并定期对他们测量体温。自“新政”实施以来,该便民服务点由原来70余名菜农增加到了现有的110余名,菜品种类较以往更加丰富,前来买菜的市民也日益增加。

  适度的跨门宣传和促销活动让城市充满活力

  《德阳市统筹疫情防控审慎包容监管市容秩序服务经济发展六条措施》实施后,城管执法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商家自治”微信群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南街和长江路的经营户们,同时要求他们在开展跨门宣传和促销活动时不得占用盲道、影响行人正常通行等;使用高音喇叭揽客宣传时要限时限分贝,不得噪音扰民。

  “我们店才开门那几天,一天都没有几个顾客,后来城管允许我们在店门口搞促销,人明显增加了,生意也好多了。”长江路一家手机经营商说道。

  服务于城市、服务于人民是城市管理的根本宗旨,除适度允许商家跨门经营和延长经营时间外,市城管部门在疫情期间还加强了对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治理,与学校建立联系机制,共同保障学校周边的良好环境,助力学校复学复课;对一些城市管理中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于一般处罚,原则上不录入信用管理平台。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特殊时期,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因时制宜、因势制宜,以精细化管理和便民化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上一篇: 黑龙江:哈市香坊区城管局严把“五关”防疫情成立...

下一篇:深圳市:966个小区重启垃圾分类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