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市城管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0-05-15 15: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如今,昆明城市越来越美了!当外地游客才进入机场高速路段,心情就被这里惊艳的景观亮化变得愉悦了。

  在昆明,灯光亮化,让城市有亮度更有温度; 提升整治62条道路,昆明蓝花楹成热搜,让城市环境更美好……

  城市管理无小事!去年以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城市环境,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同时,秉承“恪尽职守,为人民管理好城市”的工作理念,立足昆明市情特点,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全市城市管理事业取得了新发展。此外,逐步建立了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切实提高了城市管理质量和效率。

  同时,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执法高位协调机制。成立了由昆明市委主要领导班子组成的市委城市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研究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

  细微入手改善城市居住环境

  “立足标本兼治,城市市容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提升。”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承担着公园管理、路灯养护、路面秩序维护、占道经营整治等各类城市管理职责,这些管理内容无一不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去年,市城管局提出了对62条道路提升改造的计划,市民们熟悉的大观路就是其中之一。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大观路上段修葺一新,平整的路面,白色河堤护栏和蓝色小桥以及河岸两边的滇朴让大观河成为冬日昆明街头的一道美景。

  据了解,2019年在改善城市居住环境上,市城管局在十个方面下足了功夫。

  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编制完成《昆明市62条道路市容环境整治概念性方案》《昆明机场高速路绿化景观提升设计方案》《“世界春城花都”城市品牌宣传推广规划》《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导则》等;启动编制《昆明市“十四五”城市管理规划》《昆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8—2035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规划》等,进一步规范昆明市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环境和景观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持续推进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牵头制订了《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9年-2020年)》,推动成立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4位道路整治指挥长、8个专项行动组、1个综合协调办公室,紧紧围绕昆明市主城区62条城市道路开展专项行动,以“美化”“净化”“绿化”“亮化”为抓手,通过“治乱”“治污”“治差”“治堵”等举措,着力解决城市市容和生活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生活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开展城市道路路面秩序整治提升工作,根据测评要求,加强了重点区域内主次干道临街商铺外延经营整治;对交通要道重要节点上影响市容和交通秩序的各类非法占道经营进行取缔。目前,全市主城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0.88万人,与其他成员单位联合行动1111次,共清理占道经营23.76万起,取缔流动摊点9.14万个,整治夜市烧烤摊1.55万起,治理“门前三包”18.86万起。同时,全市共处理违法违规小广告案件42宗,收缴违法违规小广告宣传物25.87万条,清洗覆盖违法违规小广告10.86万张;现场查获教育散发小广告人员682人。重点对学校及周边道路、农贸市场周边等占道经营行为加大了查处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全力抓好违法违规建筑治理,根据2008年卫星遥感图与2017年卫星遥感图比对,形成昆明市违法违规建筑存量台账,统计疑似违法违规建筑306074宗、面积11554.05万平方米。2019年全市开展以主城五区和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及空港经济区、晋宁区为主,其他县(市)区城镇集聚区为辅,高速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自然保护区及风景名胜区周边、“大棚房”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工作,计划完成各类违法违规建筑不少于2500万平方米,截至12月25日,各县(市)区共计完成26631宗,面积2580.15万平方米。

  切实强化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以严厉打击黑车违规运输处置渣土、整治各类渣土管理乱象为重点,全力推进新型智能渣土车的推广使用工作,积极督促各区做好弃土消纳场审批建设和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昆明市渣土运输处置秩序。全市城管部门共计检查出土工地13478家次,查处擅自雇佣“黑车”违规运输处置渣土的工地33家次,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93份,现场督促整改222家次。累计查处各类违规运输处置建筑垃圾案件3184起。

  持续加强户外广告设施管理。一是切实加强户外广告设施规范整治,主城区共规范整治各类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46873块(条)。二是切实加强户外广告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主城区共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1080块,已整改1080块;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店招店牌884块,已整改884块。

  全力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一是加强环卫清扫保洁,强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9.95%,乡镇(镇区)公厕全覆盖达2座及以上。二是加大力度推动环卫一体化工作,主城五区和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除高新区外,已全部实现环卫一体化管理。三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目前,全市共建成公厕4373座(含社会厕所),其中主城五区和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共2838座,已达到7座/平方公里的上限建设标准。

  稳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一是系统推进。制定印发《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认真组织实施,科学设置各类分类设施,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二是试点先行。按照全市50%的学校和医院、所有党政机关开展强制分类的要求,立项分解,细化任务,各县(市)区按点位开展试点,逐点销号。

  着力抓好市政设施管理。其中,抓好城市照明设施维护管养工作,路灯平均亮灯率达99.42%、平均设施完好率达99.92%。完成主城区现存“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的补建整改工作,确保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装灯率100%、亮灯率达95%以上。加快景观亮化提升改造,北京路、盘龙江景观亮化提升改造项目进入收尾工作,东风路、人民路沿线景观亮化提升改造工作正在进行方案深化,完成昆明长水机场公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工程“春之城”段照明工程建设工作。

  全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品牌。大力推进城市绿地建设工作,增加城市绿量,全市累计新增绿地205公顷;推进机场高速绿化景观提升“春之城”段绿化景观提升工作。目前绿化和浇灌系统建设工作已完成招投标等各项准备工作,并进场进行现状苗木的清点和移植等工作;完善长效摆花机制,主城建成区目前共长效摆花1480万盆,设置立体花坛65组。

  以人为本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以人为本,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拓宽人民群众了解、监督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渠道。安排专人维护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城管工作动态与收集网民反映的情况,上报领导,督促辖区城管部门及时整改。2019年,共发布微博1300条;接受市民投诉155件,办理完成128件。

  开展扫黑除恶,切实保障市民平安。制订《昆明市城市管理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乱”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措施,形成城市管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截至2019年10月底,共受理线索103条,完成核查101条,核查率98%,其中上级交办的9件已全部核查完成,市扫黑办和其他单位移送的26条已核查25条。

  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园花事活动,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属七大公园按照“一园一特色”的“世界春城花都”品牌规划要求,分别举办梅花、茶花、樱花、郁金香、桃花、荷花、菊花等花展,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期间,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并推出各类文化主题活动,7天接待入园游客168.88万人,同比增长214.96%,切实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认真办理建议提案、信访和12345热线投诉。市城管局领导班子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做好信访及12345投诉的处理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认真抓好办理工作,让代表、委员和群众满意。2019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省政协提案5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7件、市政协提案35件,其中重点建议1件。主要涉及城市管理工作中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废弃物处置、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共享单车管理、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市属公园管理等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截至目前,共处理信访件58件,办结51件;处理办结群众来信3件;处理12345投诉1237件,办结1176件,61件正在办理中,群众满意率99%。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政治建设,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日益浓厚。”

  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通过强化执法人员培训、规范执法程序、实行“721”工作法等举措,扎实转变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作风和形象。2019年,共组织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业务骨干培训2次、全市中层科级以上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培训1次,参加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各县(市)区组织学习培训、以会代训20余批次,参会人员2300余人次。

  在城市管理与执法服务中,把“执法管理与服务”的比重倒过来,70%用于服务、20%用于管理、10%用来执法,化堵为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全市城管队伍新形象。

  开展“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城管队伍的执法能力。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全面公开执法人员姓名、照片、执法证件编号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实施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运用执法记录仪3000余台,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主城区投放60台4G执法纪录仪,有效实现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与执法一线的视音频实时传输;成立审核机构,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审核,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不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纠正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组织市、区(县)城管执法督察机构采取日常巡查与联合督察、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执法监督风纪督察力度。一年来,共组织督察行动50余次,查纠各类存在问题100余个,查办执法人员纪律松弛作风涣散、执法违纪等投诉案件32件。

  主题教育动真格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开展,市城管局深入基层调研、主动检视问题,着力解决共享单车管理、公园软硬件提升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去年以来,市城管局将亮化工程作为一项利民、便民、惠民工程来抓,全面开启94条功能性照明设施补建整改工作,确保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现装灯率100%、亮灯率达95%以上的目标。

  该局针对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问题,对还没有完成任务的辖区进行了约谈,确保去年12月30日以前全部亮起来。

  市城管局局长陈剑平说:我们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理顺体制机制为途径,用心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创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城市环境,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今年,市城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保障《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胜利召开,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以市容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以世界春城花都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提高城市市容环境质量,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始终达100%,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90%以上;保证主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装灯率达100%、亮灯率达95%以上;整治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约2500万平方米;举办昆明首届立体花坛大赛。

  为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今年该局重点任务和举措是着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力组织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牵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生活环境整治指挥部工作;加快世界春城花都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管理;继续完善市属公园特色建设,加强城市绿化、市政设施、共享单车管理,开展户外广告设施规范整治提升,持续做好违法违规建设拆除、渣土车弃土消纳场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

上一篇: 上海:强化住宅物业管理与城管执法联动

下一篇:深圳“厕所革命”见成效 公厕愈发“高大上” 3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