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海首辆5G执法车助力虹口城管跑出“北外滩速度”

时间:2020-05-26 10:54   来源:看看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年,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市城管部门在部分区试点"非现场执法",通过多元化的调查取证手段,在当事人"零口供"的情况下完成整个违法行为查处的执法新模式。近日,虹口城管部门就利用全市首辆5G执法车,结合"一店一档"的大数据后台比对,办理了一起跨门经营的非现场执法案件,从调查取证到告知处罚决定,仅用了3分钟。

  上午,北外滩城管执法中队的这辆5G执法车正在街面巡逻,当行至峨眉路靠近海宁路路口时,车载探头拍摄到这家烟酒商铺将几箱饮料堆在门外的上街沿区域。得益于5G传输技术,后台人员结合高清画面传回的现场情况,并通过比对虹口区1.2万家经营门店的"一店一档"大数据库,快速锁定了这家商铺和它的违法证据。

  通过电话和短信告知,当事人确认了违法行为,并立即前往附近的银行打印文书、缴纳罚款。

  虹口区北外滩城管执法中队执法人员顾一鸣介绍:"在整个案子的过程中,都实行了非现场执法的模式。通过我们的5G执法车的实时画面回输以及我们局的城管APP"一店一档"的不断更新,对违法当事人的确认,以及我们办案的过程有了很大的帮助。"

  城管部门介绍:非现场执法有助于打破执法程序固化,执法取证难的瓶颈,对预防执法冲突事件起到积极作用。目前,虹口区作为"全球双千兆第一区",已累计建成5G基站四百余个,除了5G执法车,执法人员的记录仪也都用上了5G技术,利用超高速网络,局指挥平台可实现对辖区内道路、小区、商圈的城市管理情况全掌握。虹口区北外滩城管执法中队党支部书记许向新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5G有一个低延时、高带宽的特点,在视频实时传输方面为我们中队非现场执法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在执法手段上做到直接把证据以及一系列程序进行优化,补充很多街面探头的盲点,还有机动的特点,把这些特点发挥出来,做到我们整个北外滩区域辖区里面全覆盖执法,我们的办案明显成效提高了,时间也缩短了。”

上一篇: 广东:你好,我是“城管片长”

下一篇:上海:强化住宅物业管理与城管执法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