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你好,我是“城管片长”

时间:2020-06-01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如何才能让群众在投诉的“最后一公里”上找到道儿?如何才能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零死角覆盖?

  莞城城管分局进行了制度的创新,为辖区的8个社区各配备了一名“城管片长”,实施片区责任制管理。

  八个片区,定人定责

  黄女士是莞城人,以前她在路边碰到小摊贩摆摊挡路的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最近,再碰到类似问题,她直接给所在社区的“城管片长”打了个投诉电话,片长很快便会过来解决问题。

  从今年3月起,莞城城管分局以莞城街道八个社区为单位,相应划分八个责任片区,向每个片区派驻1名执法人员担任片区责任人,明确责任到人。每个片区责任人带领一名社区综合管理员负责区域内城市管理问题 。包括快速处理群众投诉,研判片区城市“六乱”和环境卫生秩序问题黑点,严厉打击城市管理各类违法行为等。

  对于能当场处理的问题,片区责任人马上处理,对于不能当场处理的问题,则通过微信工作群上报,再由相应的业务部门跟进处理。

  为了使“城管片长”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畅通市民与城管的沟通渠道。莞城城管分局还在各社区、各居民小组以及主要路段安装了各责任片区公示牌120块,公布片区责任人电话热线、分局24小时热线以及微信公众号。市民可以随时通过拨打电话,寻找自己所在社区的负责人,快速解决自己遇到的难题。

  这样一来,执法重心前移下沉,“城管片长”承担着巡查员、采集员、处理员、报告员、沟通员、协调员多重角色,有利于城市管理上下联动、与社区间的横向协作,发动群众共建共享。

  莞城城管分局长张毅刚表示,“城管片长制”的设立,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效率,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想建立政府与群众间沟通的桥梁, 各片长要善于分析总结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向上汇报。

  探索片长评比督查制

  3个月来,八个片区的责任人累计处理城市“六乱”违法行为3500多宗,处理各平台投诉工单316宗,受理和处理社区投诉43宗、群众电话投诉38宗。

  学院路、东平街、振华路、光明路等多条道路市容环境和商户经营秩序有了明显的提升。

  接下来,莞城城管继续深入推行和完善片区责任制管理制度,以评比、督查和奖惩等多种形式,调动发挥片区责任人主观能动性,让其能真正向市民、商户提供优质的基层服务。

上一篇: 视界网:不会垃圾分类到“积分王” 居民参与垃圾...

下一篇:上海:上海首辆5G执法车助力虹口城管跑出“北外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