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网:不会垃圾分类到“积分王”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乐在其中

时间:2020-06-08 10:46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视界网6月4日讯 “来,妹儿,我最近把家里牛奶盒、纸张、塑料瓶等可以回收物都收集起来了,你看看哪些能兑换成积分的东西。”6月3日一大早,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山涧水岸社区居民戴光明拖着一大包物品到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处,向工作人员展示到。
  为全方位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有效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每周日,在山涧水岸社区里,来自郭家沱街道和负责垃圾分类的专业机构的志愿者通过垃圾分类答疑解惑和社区居民进行可回收物换积分的方式,让居民参与其中。居民可以收集废纸类、塑料类、金属类、废旧家电类物品,采用积分方式,可以兑换香皂、肥皂、洗洁精、米、油等日常生活品,积分可以累积也可以现场兑换,让居民一些不愿处置的物品转手就成为了生活必需品。
  60多岁的付宗菊是山涧水岸社区的居民,她也是社区的垃圾分类积分王之一。她说:“最开始我们对垃圾分类没在意,还有点抵触,但是街道工作人员经常在步道上或者上门到家里讲解垃圾分类,帮助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同时他们用可回收物积分换物品的方式来激励大家参与。”后来,她也开始逐渐接受了垃圾分类。 

  垃圾类别太多不会分怎么办?在家里,她经常拿个小卡片,将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单上的分类别抄下来,贴在垃圾桶上。此外,她还经常和志愿者小姐妹们互相监督和纠错,“现在我在家里扔大骨头都会扔进其他垃圾,扔过期食品时都会把里面的食品和包装盒分开,然后分别扔在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里面,将一些可回收的物品收集起来,用来换成米、油,自己每天做菜都用得上,“这样操作起来感觉自己更有干劲了。”

  郭家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至今,从最开始居民不配合,到现在每周日居民主动参与其中,并进行积分兑换,思想观念在逐渐改善,截至日前,共有163个居民参加兑换,累计兑换积分1.4万分。下一步,街道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指导员和志愿者作用,为生活垃圾“一分到底”尽好职责、提供保障,真正治好垃圾、变废为宝,更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一篇: 湖北:襄阳城管创新无接触式执法

下一篇:广东:你好,我是“城管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