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组合拳”严厉打击使用“百吨王”运输等建筑废弃物违法处置行为

时间:2020-06-23 09:46   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网站   作者:
  6月17日,记者自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获悉,该局会同市公安、住建、交通、国资委,各区城管部门等职能部门,于今日召开建筑废弃物工地源头治理专题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设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广州地铁、广州城投、广州交通、广州发展和广州建筑等重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100多个工地的施工单位约150多人参加。
  据介绍,近期以来,市城管局协同各部门,通过开放余泥运输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保障余泥外运进度,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处置建筑废弃物行为,极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氛围,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了全市各项工程的全面复工复产。一是实施重点工程余泥运输绿色通道机制,延长中心城区重点项目余泥运输时间,加快出泥进度。截至5月(以下数据均统计至5月),累计将19个次重点工程、289台次运输车辆纳入绿色通道;二是拓宽中心城区重点项目余泥外运水上通道,简化水运中转临时装卸点选址建设手续,对经批准的选址给予三个月临时转运期,稳步增加合法船舶,提升水路转运能力。共建成用水运中转临时装卸点15个,在建20个,批准合法运输船舶共200余艘,总运力达60万吨;三是全力推进消纳场所和循环利用项目建设,有在用临时消纳场25个,总容量3897万立方米;综合利用厂(项目)38个,年均处理能力约3411万吨;四是积极协调跨境平衡利用,将我市建筑废弃物运往外地综合利用,不断拓宽水路外运渠道;五是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处置许可审批材料18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办结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全市共办理建筑废弃物排放许可325宗,其中重点工程91宗。

  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施工高峰期到来,为防止各类建筑废弃物违法处置现象开始“露头”,针对特别是使用“百吨王”等无证车辆以及不密闭运输、超装洒漏、违反交通规则等问题,一系列“硬措施”已经准备就绪。为此,会议明确,要进一步强化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源头治理力量,规范建筑废弃物处置秩序,严厉打击运输车辆超装超载行为,坚守安全底线。一是要强化建设和施工单位的源头治理责任,坚决落实“一不准进,三不准出”(一不准进是指禁止无《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运输标识》车辆进入建筑工地;三不准出是指禁止超载、无遮盖、未冲洗干净车轮和车身的车辆驶出工地)的管理要求;二是重点工程要重点管理,当好全市各类工程的示范表率,在全力保障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同时要坚守城市管理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行工作职责,整合力量,构建长效治理机制,形成遏制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四是要严格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压实源头监管责任,切断余泥超载运输源头,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上一篇: 甘肃:“两考”在即 城管执法部门多举措降噪

下一篇:湖北:襄阳城管创新无接触式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