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市民随手拍 事项马上办

时间:2020-07-10 11: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6月23日下午6时许,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的刘先生在下班路上,发现裕华区体育大街与槐中路交叉口200路南处的人行道中,突然多了一个隔离墩。“这原本是停车场里规范行车的指引工具,却突然放在了人行横道上,不仅阻碍路人通行,还容易让人受伤。”热心的刘先生平时就关注城市管理,他拿出手机,对着人行横道上的隔离墩拍照,并上传至手机里的“市民通”APP中。“没想到,等我吃完饭出来遛弯儿的时候,这个石墩子已经不见了,真快!”

  为了及时发现解决市民身边的小问题,今年5月,石家庄市开通上线了城管“市民通”APP,市民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拍照上传后,数字化城管系统便能接收到相关信息,并随即派遣城市监督员去现场核实问题,待监督员到现场“问诊把脉”后,系统便会通知相关处置部门到现场解决问题。

  “看到刘先生上传的问题,我们通过系统通知附近的城市监督员付金江,他立即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并将情况反馈到系统。”石家庄市容管理考评中心主管负责人李会敏说,收到核实反馈后,马上通知裕华区槐底城管一分队的工作人员现场处理。“整个过程不到1小时,处理完成我们还会将结果在线发送给刘先生。”

  手机里的APP,一头连接着市民日常生活的城市角落,一头连接着石家庄市数字化城管系统的神经末梢。目前,该系统已覆盖石家庄市8个区1个县,成为市民们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手机“小管家”。

  一个多月来,石家庄城管“市民通”APP累计收到市民上报案件356件,核实不存在问题152件,受理派遣204件,结案178件,结案率87.25%。随手拍、随时传、快速解决问题的城管“市民通”APP,已经成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新渠道,打通了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让石家庄市的城市管理有了新平台。

  

上一篇: 上海:进社区+智慧化 城管执法接地气更聪明

下一篇:甘肃:“两考”在即 城管执法部门多举措降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