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市执法局深入推进普法工作 筑牢依法行政根基

时间:2020-09-29 15:49   来源:厦门网   作者:

  “城管普法工作任务重,你们确实把普法、执法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思考了很多、思考得很细致。人民城管,执法为民,你们在提升市民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的同时,让执法更有温度。”——在厦门市执法局位于东通道建设工地的普法宣传工作室,市“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这样评价该局在“七五”普法工作中的付出与贡献。

  24日,厦门市“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来到市执法局,实地考察普法宣传工作室,听取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七五”普法工作的成效亮点、创新经验。

  为让普法宣传更“走心”,为给市民送上形式各异的“法治大餐”,“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市执法局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加大普法力度、执法力度、创新力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完成了“七五”普法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厦门市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了一份力量。

  关键词1

  系统谋划

  健全普法工作机制 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普法工作,对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作用。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市执法局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完善计划……系统谋划,从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入手,形成完善的普法工作格局。

  为了推动普法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市执法局调整充实“七五”普法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挂帅,各处室小组任成员,统筹全局专项工作决策部署。局党组更是将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深化职工干部对普法工作的认识,提升普法工作主动性。

  在强大的组织领导下,普法制度和普法计划更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市执法局专门制定《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七五”普法规划》,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层层夯实责任,确保一系列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学法用法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除此之外,该局还定期召开城管执法领域新闻发布会,推行律师驻队保障基层执法等一系列措施,真正构建起分工明确、有章可循的普法工作格局。

  关键词2

  精细部署

  紧抓普法教育落实 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普法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乎城管系统队伍能力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提升。为此,市执法局从制订学习计划、抓好领导学法用法、加强执法业务培训等入手,精细部署,提升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及专业水平。

  如今,学法用法已列入该局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市执法局定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文件,举办法律专题讲座,严格按照普法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培训内容包含了宪法、党内法规等各类法律法规。有组织、有计划的普法教育取得显著成效。自2016年以来,全局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每位干部职工每年学法达到40小时以上。

  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则是另一大重点。市执法局先后组织编写《厦门市基层城管执法培训纲要》《城管系统案例选编》,以案释法,扩大培训面。2016年以来,该局先后组织《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新出台法规的专题培训学习会共45期,培训4000多人次,切实促进队伍学法用法,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3

  创新形式

  全面推进普法宣传 有效引导群众知法守法

  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是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高效开展的制胜秘诀。为此,市执法局坚持“线上+线下”普法思路,面向群众、广泛普法;深入一线,近距离普法;创新方式,多形式普法。

  近年来,市执法局结合城市工作实际,积极策划主题鲜明的普法宣传活动。“鹭岛城管与您同行”主题活动就是一大典型,活动与“法律六进”工作紧密结合,执法人员深入基层,宣传城管法律法规,将宣传、普法、服务有机融合。“七五”普法期间,厦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组织普法宣传活动1千多场,发放宣传材料15万份,回复市民法律法规咨询3千余次。

  线下普法扎实推进,线上普法更是如火如荼。近年来,市执法局持续通过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平台,开设“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限噪护考在行动”“城管之窗”“治违连线”“身边的好城管”等普法专栏,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与此同时,该局还联合厦门日报社打造全市城管系统融媒体供稿中心,综合采取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线上宣传,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七五”普法期间,该局共在市级以上传统媒体报道近4篇(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1000多条。

  【亮点】

  志愿“走街”行动 深入一线宣传引导

  2019年,市执法局启动志愿“走街”行动,由局领导带头,执法人员利用下班时间走街串巷,一边动手捡拾街头垃圾,一边开展文明宣传,对市民群众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并不失时机宣传城市管理各项法律法规。2020年,志愿“走街”行动进一步升级为“城管蓝厦门靓”主题行动,进一步发挥宣传引导、普法教育、服务群众等多重功效,已然成为该局深入一线开展普法宣传的一个重要品牌。

  工地民情驿站 打造基层普法宣传阵地

  2018年,市执法局二大队在市属建筑工地首设“工地民情驿站”,联合建筑工地、社区,建立普法宣传工作室,加强法规宣传、行政指导,进一步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之后,相关普法机制不断完善。工地开工之前,执法人员就会送法上门,预防违规施工,减少施工扰民现象;“工地民情驿站”设立后,还定期举办普法宣传活动,热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采取措施防治噪声、粉尘污染,有效解决工地投诉多的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线上线下普法 构建多矩阵普法格局

  近年来,市执法局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打造“线上+线下”多矩阵普法格局。线上——除传统的门户网站宣传外,该局还联合厦门日报社打造全市城管系统融媒体供稿中心,综合采取微信、微博等方式开展线上宣传,制播宪法宣传短视频、户外广告管理动漫篇、门前三包抖音视频等公益宣传短片,开展领导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网络活动;线下——以“鹭岛城管与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为重要载体,将城管法规、文明理念传播至校园、社区、企业、乡村,将“法治”种子播撒到城市每个角落,多方位多角度提升普法工作成效。

上一篇: 垃圾分类到底“难”在哪儿?

下一篇: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以服代罚 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