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小包垃圾乱丢难题如何破解?城管来帮忙

时间:2020-12-04 09:50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站   作者:

  上海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以来,作为率先开展分类试点的程家桥街道,自觉分类早已成为居民的日常习惯风尚。但最近,程桥二村和机场新村的居委干部却发了愁,原来近期在小区垃圾箱房夜间关闭后,个别心存侥幸的居民不仅随意混装垃圾,更是趁黑将垃圾袋直接丢弃在垃圾箱房门口,此举不仅造成小区内臭气熏天,也引得其他居民“从众”效仿,小包垃圾乱倒乱扔现象时有“冒头”。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两个社区的居委干部第一时间想到向各自城管社区工作室的联络队员求助。程家桥街道城管中队主动跨前对接,通过“三步走”战略,助力社区有效压制了乱扔乱倒小包垃圾的违法违规气焰。

  线索调查

  接到居委求助后,中队迅速派出年轻执法骨干增援社区工作室队员,并在队领导指挥下成立了“专案组”,通过协调物业调取监控视频、搜寻现场遗留的外卖单据等途径,及时固定证据,快速锁定乱扔垃圾的居民。

                                                                                                                   教罚并举

  中队队员会同居委干部根据摸排到的线索逐户上门开展宣传教育,在完整有力的证据面前,居民纷纷承诺以后绝不再犯。针对个别屡教不改者,城管队员严格依法履职,一律开具了法律文书予以行政处罚。近一月来,在程桥二村和机场新村社区内已共上门教育42家,现场处罚5起,立案处罚2起,总计罚款金额450元。

                                                                                                                   专项整治

  11月18日,城管中队启动夜间执法勤务模式,在垃圾箱房投放时间结束后,对机场新村乱扔垃圾现象组织了集中整治。本次专项整治出动了5名执法人员,分两组到小包垃圾乱像较集中的箱房周边进行巡查,全程录像,共发现已扔或将扔未扔垃圾行为6起,处罚1起,已采集到视频证据,需进一步调查识别的1起,被劝回或看到检查人员后主动返回的4起。

  城管队员的有力行动使暗夜里的“无形之手”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对小区居民起到震慑警戒作用,推动了社区治理难题快速化解于一线。有了城管支撑,居委、物业和志愿者的底气也更足了。

  垃圾分类贵在坚持、重在养成。程家桥街道城管中队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对垃圾分类的现场执法力度,并以各类难题为契机,在补短板中寻求工作创新和突破,以执法托底,助力绿色环保社区营造,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

  

上一篇: 广州市:市城管局检查验收越秀区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下一篇:广州市:市城管局选派“城管执法讲师”为新队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