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城管出台“六个必须”规范执法

时间:2020-12-18 15:38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

  记者近日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城管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合肥市城管局制定了执法人员“规范新规”,明确提出“六个必须”,即必须着装规范、必须举止规范、必须执勤规范、必须执法规范、必须全过程记录、必须用语规范,为城管队员执法制定更为严格的“行为指南”。

  城管工作者的形象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城管队伍的形象。“六个必须”中有不少内容与城管形象相关。比如,着制式服装时,应遵循着装规范,保持仪容整洁;要举止文明,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公共秩序;上岗执勤前要整理着装,检查执法证、胸牌、文书等是否齐全,外出徒步执勤时要两人成行、三人成列,步调一致;执法执勤时尽量使用普通话。同时,为便于沟通,可根据相对人的情况,使用合肥方言等。

  除了着装、行为和用语外,“六个必须”中涉及内容最多的就是“执法规范”。“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宣传、说理、劝导等工作方式,先教育后处罚,提高执法形象,减少矛盾纠纷。”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管执法人员须实行“预警告知、限期改正、立案调查、跟踪服务”的“四段式”执法,严格遵守“一敬礼、二告知、三劝导、四取证、五查处”的五步程序。为了保证执法公正性,执法检查、办案调查都要确保正式执法人员至少2人。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标准,按照“同案、同城、同标准”的原则,做到处罚标准化,杜绝随意性执法,确保执法公正。同时,必须全过程记录,确保执法全过程有据可查、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对于如何进一步规范行使执法权,此次市城管局也作出规定。“坚持三单制执法,对违法行为轻微的给予温馨提示,实行首次不罚,采取教育、劝导、疏解等方式纠正,体现执法温度。”该负责人表示,全体城管执法人员要突出服务为先,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扶助、行政调解等非强制手段,引导当事人遵守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

  为提高执法效率,城管部门可试点开展“非接触性执法”工作,探索以现场可视化为前提,以调查取证多元化为保障,在当事人“零口供”情况下完成执法。同时,在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方面,将建立全市协管队员“黑名单”制度,凡是因违规违纪被处理辞退的协管员,不能再进入协管员队伍。

上一篇: 广州市:动真格 严执法 从化区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执...

下一篇:广州市:市城管局检查验收越秀区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