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 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推进会在闵行召开

时间:2020-12-30 15:46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站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12月28日下午,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推进会在闵行区召开。

  2020年,为全面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积极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以建议征集和建议转化带动行业健康发展。领导现场聆听了引导员讲解优秀建议展板内容。

  近年来,闵行区城管执法局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中创造了新思路,取得了好成绩,特别是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依托人民建议征集,让执法工作更好的服务于群众,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通过人民建议宣传短片,与会人员可以看到闵行区城管执法系统聚焦于群众提出的“热点”,围绕城管执法工作的“重点”,打通沟通建议的“堵点”,致力于为市民增添零距离、无障碍的建议新渠道。

  今年4月,市城管执法局以“献策城市管理,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内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得到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收到各单位选送和市民提交建议181件,围绕征集建议,市城管执法局邀请相关专家组织开展了优秀人民建议评选活动,现场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和优秀组织奖4名。

  此次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充分依托城管社区工作室优势,通过我们队员主动深入群众,挖掘素材,汇聚民智,较好地打造了城管执法系统人民建议征集聚智献策的品牌。一线执法队员给大家分享了这些好建议、好想法的征集过程。

  今年10月,上海市闵行区城管执法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揭牌成立,在全市各级委办局中尚属首家。作为全国第一家挂牌“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的委办局,闵行区城管执法局将人民建议征集的工作触角深入至社区,充分挖掘社区居民的好建议、金点子,在建立“三级”人民建议征集体系的基础上,设立“人民建议征集站”。经闵行区城管执法局研究决定,拟在闵行区七宝镇城管执法中队设立新镇航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

  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和市信访办副主任李锐为闵行区七宝城管执法中队新镇航华人民建议征集站揭牌。

  会上,市信访办李锐副主任指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一项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也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载体,更是践行全过程民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的揭牌,就是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和打造“五个人人”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本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新形势下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城管执法系统更深入的融入到全市建议征集工作上来,进一步畅通渠道,更多的倾听群众的声音;进一步转化成果,更好的汲取群众的智慧;进一步发挥志愿者作用,把城市管理提升为城市治理。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虎指出,城管执法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部署要求,在全市率先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多措并举,初步构建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体系;二是注重资源整合和制度建设,健全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坚持服务民生导向,着力推动人民建议成果转化应用。

  最后,徐志虎就做好下一阶段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明确要求。要深刻认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推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抓手;要深刻认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健全问题发现解决机制的重要路径;要深刻认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推动城管执法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是要健全体系、提高质量。要抓好拓展渠道、全面征集、正面引导三大方面,着力提高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质量;要坚持效果导向,着力推动人民建议成果转化应用;要做好及时沟通反馈,着力提高建议人的满意度。三是要完善制度、创新方法。要逐步健全城管执法人员建议征集工作科学化评价标准体系;要完善城管执法人员建议征集工作全过程管理制度;要创新城管执法人员建议征集工作方法。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虎,市信访办副主任李锐,闵行区副区长朱效洁,七宝镇主要领导、相关领导,各区局、市局执法总队、机场执法支队、自贸区综合执法大队、临港新片区综合执法大队领导、信访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2020年度联合拉动演练

下一篇:广州市:动真格 严执法 从化区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