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优化营商环境 车谷城管持续发力

时间:2021-09-15 15:07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网站   作者:长江日报

       30年前,武汉经开区在一片黄土岗上破土动工,从“一辆车”长成“一座城”,13公里长的东风大道,沿线聚集超过2万家企业,73家世界五百强;今日的武汉经开区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新起点,喊出“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口号,全力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武汉经开区城管执法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致力于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主动服务众多群众和企业,促进企业由“生根”走向“深耕”,为全区经济平稳有序发展贡献出城管力量。

  ■ 助力重点项目回归快车道

  车谷是全球汽车产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平均每50秒就有一辆汽车下线。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趋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从制造企业向科技企业战略转型。其中,总投资近百亿元的东风云峰项目,10月将正式投产运行,可年产整车30万辆。2年前的一片泥巴地,变身井然有序的标杆工厂,车谷城管全程护航。

  5月14日晚,军山街片区遭遇大风袭击,云峰项目燃气调压设备损失严重。区城管局燃管站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调度车都天然气公司开展燃气供应抢险救灾专项排查,指派专班对厂区24小时不间断值守,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5月26日,云峰项目燃气供应维修恢复方案出台,政府出资140余万元,车都天然气公司牵头实施,以最快速度推进燃气供应恢复。

  6月28日,燃气调压设备完成替换。车都天然气公司垫付采买费用、多方协调简化办理流程,正常需要100天才能到位的设备,仅31天就高标准完成了采购和安装。

  7月13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在“武汉城管大篷车”开进武汉经开区的活动现场,讲述了这个故事:正是因为城管的高效服务,项目才能快速恢复建设进度回归快车道。在项目建设的两三年间,城管全程在线,“军山城管几乎是手把手地教我们。初来乍到,城管指导我们建立渣土车出场的冲洗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城管送物资帮我们协调资源;我们有各种需求,他们加班加点来帮忙,送标准、送资源、送服务。”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参与主体。”武汉经开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谷城管始终将服务企业、优化环境摆在首要位置,主动对接企业,提高服务效能,为企业解难纾困,助力车谷建设跑出“加速度”。

  ■ 听民声、排企忧 “两手抓”解决噪声难题

  9月7日,沌阳街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张敏来到位于后官湖大道的印湖云著项目,询问工程进展情况,“这个项目基坑施工时投诉量一天十几起,城管队员实地考察开展服务,切实想办法降低了噪音,使投诉量归零。这两天又接到了噪音投诉,现在是主体施工阶段,这种情况不应该”。

  投诉主要针对工地的凌晨施工噪音,建设单位工程负责人方锦涛解释,施工时间为早上6时至晚上10时,近期天气炎热,中午工人须停止户外作业,有人怕耽误作业进度,提早到工地做准备,“没有提前施工,就是一些搬搬抬抬的工作”。张敏指出,这是典型夜间施工扰民行为,要求工地严格门禁系统,加强施工管控,“6时之前不开门”。

  张敏还注意到细节,“这块钢板有松动,踏上去就是一声‘哐’的声音,晚上会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方锦涛表示会立刻整改,他称项目施工以来,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工地噪声整治专班和沌阳街城管执法中队组织指导工地优化施工工艺,因地制宜安装“四个一(隔音房、隔音棚、隔音罩、隔音墙)”降噪设施;在企业和社区、居民之间搭建沟通桥梁,依托“微邻里”公告工地的施工进展,化解居民与施工单位之间的矛盾,“城管用服务而不是单纯用执法来解决施工噪声投诉,为我们考虑很多”。

  既要助力企业,又不能因施工赶工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车谷城管多措并举,做到规范建筑施工和优化营商环境“两手抓”。去年,汉南170地块二期工程因混凝土连续浇筑特殊工艺需要,办理了夜间施工许可手续仍被居民反复投诉,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工地噪声整治专班连同纱帽街城管执法中队、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四方开会,查看施工现场,梳理噪声投诉问题,为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民生项目蒲潭西区还建房和武汉市轨道交通16号线(汉南线)施工噪音扰民,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社区、施工单位为居民送去150台落地扇、300份防疫大礼包和400份爱心卡,暖心举动最终得到居民理解和支持。老党员谢荣祥说:“还建房项目是重点工程,我经常跟居民说,建好了我们是直接受益人,大家都蛮配合。”

  ■ 路长制工作“倒逼”商户自律

  9月7日,武汉经开区城综委在沌口街会议室召开了“路长制”工作培训会,探讨路长制工作的推进方法。

  事实上,今年4月以来,武汉经开区已在18条主干道上实行路长责任制并建立微信群,城管队员、环卫工和园林养护人员等巡查队员发现问题,路长包干负责解决问题。此举很快见到成效:每天一大早,路长微信工作群就不断弹出现场巡查的问题照片,路长从而实现高效上报处置各类城市综合管理问题。

  5月18日,车城北路有窨井盖松动,问题被环卫工和城管执法人员拍照发到车城北路路长群,路长温善武随即联系窨井盖产权单位水务部门。30分钟后,维修人员到场检修,为6个松动的窨井盖垫上橡胶垫圈。这还没完,在路长组织下,当天城管队员协助维修人员对沿路2公里的100余个窨井盖进行检查,解决了20个井盖的松动问题。温善武称,实行路长责任制后,每天最多能发现并整改类似路面问题80多例。

  一个小小的窨井盖,见证路长制工作的效率。以往分离的城管、环卫、园林、市政等工作经路长穿针引线整合起来,实现共治共管、部门联动。有效的环境综合治理方法也为优化营商环境起到积极作用,车城北路上的五金商铺老板李栋表示,自己现在清扫店铺门前垃圾的积极性都高一些:“路长每天巡查、每天上门,门前的窨井盖有问题很快有人解决,乱停乱放的单车总有人员摆放到位,周边环境好,我们也更自觉地履行‘门前三包’责任。”

  武汉经开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城管执法委的建议,下一步要制定出更符合街道实际的工作方案和架构,结合实际优化责任区域划分,定职、定责、定岗。未来要让更多责任心强的路长走上街头,300多条道路每条都有路长负责,依托路长制工作,更好地服务街道、商户和周边企业。

  ■ 智能设备为环卫作业赋能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成效的最高评价,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称号,是招商引资的最佳广告。今年6月以来,武汉经开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发扬“啃骨头”“钉钉子”“攻山头”的精神,建立和健全长效管理体制,努力提高卫生水平,优化市容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实力、提升城市品位。

  七大提升行动中,卫生提升行动首当其冲。站在自动驾驶科技前沿,车谷的建设新成就,也为清洁、环卫领域加速赋能。在“武汉城管大篷车”活动现场,两款无人驾驶保洁车首次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目光。

  块头小巧的“蜗小白”走得慢、扫得干净,只需要在手机里下发任务,就会自主完成清扫、洒水、垃圾收集等功能,可应用在多种室外场景,如小区道路、园区道路、停车场等。在平坦路面,一台“蜗小白”的清扫能力相当于6名环卫工人。“熊猫”是吸扫车,不仅可以清扫马路,还可以吸扫飘落的树叶及道路灰尘。两台保洁车均使用5G信号,设定作业路径后,自动进行清扫保洁。充一次电,能不间断工作六七个小时。

  目前两款无人驾驶保洁车仅在龙灵山主题公园投入使用,武汉经开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车谷将试点在更多路段应用无人驾驶保洁车,提高工作效率,减轻环卫工人工作压力,使传统环卫作业变得更便捷、高效。

  打造优美城市环境,形成高效社会管理,主动有效服务企业……车谷城管人以“两创一管”为契机,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抓牢二次创业的时代机遇,出实招见实效,为加快建成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保驾护航。(长江日报)

上一篇: 文明养犬宣传走进社区

下一篇:青海:西宁市城管领域推行“首违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