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共享单车由治理走向“智”理

时间:2021-10-19 15:11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   作者:宋玲 杨春阳

  走在江苏省淮安市的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周边、商业综合体等人流密集处,随处可见集中停放、整齐划一的共享单车,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自从引进科技手段后,共享单车实现了定点、定位、定向停放,淮安市城市治理和市容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淮安市城管局局长袁开锋表示。

停放有秩序

  “2018年,共享单车刚开始在淮安运营时,极大增加了城市管理的负担。”袁开锋介绍说,小区地下车库、草丛里、道路上随处可见的乱停放现象,一时成了城市治理的顽疾、市容管理的痛点。

   为此,淮安城管部门多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在巡查中增加了对共享单车的整治。为了起到警示作用,对乱停放严重的地区,还会采取清拖的办法,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2020年,我在出差时发现,有些地区通过定点停放解决了乱停放的难题。”淮安市停车设施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向明说。淮安市城管局积极联系相关技术单位,在淮安试点使用成本较低的共享单车定点定向停放技术。

  2021年4月,经过充分准备,全市1200余个单车驿站建成。在单车驿站内,黄颜色的地面感应装置与车辆电子脚撑都安装了电磁感应技术设备,市民使用单车后,只有将车辆按照指示,定点、定向停放,才能成功还车。对不能按规定停放的市民,单车企业会向使用者收取一定金额的惩罚性调度费用,有效约束了市民随意停放行为。

管理有抓手

  “有段时间我们经常接到市民投诉,反映共享单车企业收取的押金退不回来。”陈向明意识到,共享单车不仅存在停放问题,也存在收费乱、超额投放等问题。因此,相关部门要有效约束单车企业规范经营。

  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工作,2019年,淮安制定出台《淮安市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单车企业进入淮安市场应进行登记备案、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市民收取押金等规定,有效解决了“收费乱”等问题。

  2021年6月,淮安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该平台与单车驿站实现了信息实时共享。“平台融合了全市各类共享单车企业车辆信息,城市管理部门通过平台,可第一时间了解全市停车驿站的停车信息,成为统筹监管全市共享单车的‘智慧大脑’。”陈向明介绍说,企业每投放一辆单车都必须在监管平台备案,城市管理部门可通过移动终端及时掌握全市共享单车投放情况,确保企业不会出现超额投放的现象。同时,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上传单车乱停放问题,在平台上提醒企业清理。平台的自动预警功能也会对超出负荷的单车驿站进行研判,通知企业及时调度。

便民有质量

  为确保市民有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淮安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后方运维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响应市民投诉、咨询等来电。服务热线开通三个多月来,为市民指导单车使用、解答收费咨询、回复市民投诉等2000多条。

  通过这项机制,城市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企业服务市民的能力进行考核,保证企业规范运行。平台中设置了考核子系统,对单车投放企业响应乱停放预警、市民投诉处理等情况进行打分,得分低的企业会面临一系列制约措施。

  在前期1200个驿站投入使用后,淮安市城市管理部门广征民意,对呼声较高的地点增设单车驿站,近期已经将单车驿站总数增加到了近2000个。同时,为推动共享单车企业落实社会责任,该局积极联系在淮务工人员使用共享单车需求较大的企业,通过将单车驿站建在企业内部,以满足企业广大员工的使用单车需求,目前,已新建企业内部及周边专用单车驿站30个。

  从被“乱”牵着走,到共享单车定点、定向停放,淮安开创了共享单车智慧治理的“淮安模式”,不断得到周边城市的关注。“淮安市将继续规范共享单车发展,加大共享单车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让单车成为靓丽市容的精彩注脚。”袁开锋表示。

上一篇: 福建:晋安城管干部进小区 推动垃圾分类扩面提质

下一篇:北京:城管分级执法,优化首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