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海沧区城管创新执法 见证城市温度

时间:2023-03-13 09:4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央广网

  摊贩可以在马路市场和摊规点有序摆摊、部分餐馆和花店可以适当跨店经营、城市管理有了“智慧大脑”……厦门海沧城市管理局立足城市管理难点、痛点,兼顾城市文明与小商小贩生计,创新管理、柔性执法、用心服务,用一个个创新做法,倡导文明之风,彰显法制力量,见证城市温度。

  每天上午11时许,在海沧区东孚街道通达工业园区工地围墙之外约50米长的鼎山路就开始热闹起来,近50家的摊点陆续在这里聚集,有猪脚饭套餐、四川凉菜卤料、山东煎饼……各色小吃玲琅满目,价格实惠,吸引来周边工厂和建筑工地的工人前来就餐。“这里的套餐分量足、价格实惠,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前来就餐的工人们对摊规点的设置给予了一致好评。

  据海沧区城市管理局马銮湾中队负责人朱宜虎介绍,鼎山路附近还处在建设中,配套不足,流动小吃摊就成了附近上千名工人们的“第二食堂”。但由于流动摊贩乱摆无序,屡禁不止,影响了城市管理。“面对管理难题,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召开了联席会议,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交警、市政、派出所、属地街道、通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参与下,设立了这个临时摊规点。”朱宜虎表示,这样既解决了摊主的生计,又方便了附近工人用餐。

  近年来,海沧区城管用更柔软的身段,推出“临时摊规点”“适当跨店经营”等人性化举措,有效破解了城市管理难题。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12月,智慧海沧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建成投入运行后,中心整合各类有关城市管理投诉来源,实现了一个平台统一受理、统一派发、分类处置、统一办结标准,同时,数据也进行了留痕管理。

  海沧区城管委办信息化组组长许勇伟表示,借助“大城管”运行机制,海沧城市管理实现数字化和信息化,让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目前系统正在逐步建设完善中,将来通过一块大屏,可以实现噪音、扬尘远程监测,还可以接入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实现远程实时监控、管理。”许勇伟说。

上一篇: 江西:清理垃圾广告还原城市本色

下一篇:湖北:污水垃圾随意倒进绿化带 多家门店被“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