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读书班: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时间:2019-10-16 09:29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张彦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开局、高水平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10月8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期5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坚持高起点谋划部署启动迅速有力。局党组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印发《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总体要求、具体安排、组织领导,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为组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四个组,即学习组、检视整改组、综合组和宣传组。召开工作推进会1次,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打下良好的组织和思想基础。

  二、坚持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开班式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民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水平”为主题,为市局机关、二级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讲了一次专题党课。王建民同志从悟初心、明使命,牢记党对城管执法工作要求;守初心、葆本色,把为民服务贯穿工作始终;践初心、担使命,把奋斗实干作为根本途径;照初心、严自律,保持清正廉洁之风四个方面,对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进行了阐述。

  读书班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读书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教材,坚持领导领学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组织学员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先后组织领导领学4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为丰富学习内容,读书班组织学员集体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疆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到鄂尔多斯市党史党建展厅 鄂尔多斯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展厅等参观学习。

  读书班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市委宣传部正处级调研员、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华同志进行专题宣讲。王华同志围绕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准确把握“12字”总要求三个方面进行深刻剖析,谈古论今、融会贯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党员干部对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理解,坚定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理想信念。

  三、坚持高水平推进边学边查边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边学边查边改,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通过多种方式检视查找存在的问题。一是坚持“开门纳谏”。通过门户网站公布专线电话、设置电子邮箱、接受群众来信和微信公众号留言板等多种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二是充分运用巡察反馈和调研成果检视问题。认真梳理需要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整改的事项,结合调查研究发现的新问题,分类汇总问题清单。

  10月10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从“党的政治建设、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性质、担当作为”5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做到了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并根据自身岗位实际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期待新作为。读书班进一步推动市局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对标“往深里走”、做到真学促深化,对标“往心里走”、做到真信促消化,对标“往实里走”、做到真用促转化,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清清楚楚的发展思路、硬硬朗朗的干部作风,以雷厉风行的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篇: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参观党员现场教育点开展“不...

下一篇: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