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14)

时间:2022-05-06 14:25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   作者:
本期内容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的第十四问:如何理解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
  《决议》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战胜武装到牙齿的强敌,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安全,彰显了新中国大国地位。”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使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在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军事上遏制,企图扼杀新生的人民政权。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如果整个朝鲜也被美国占领,我国就会处于被美国势力南北夹击的态势,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这对于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来说,是一场极其严峻的考验。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应对考验,和朝鲜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线,守住了三八线。这一伟大胜利,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争取到了一个长时间内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从此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彻底扫除了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极大鼓舞起中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让世界知道,“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大国地位。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国威军威,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从此,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在朝鲜战场,美国军队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当时所有的现代化武器,还动用了其陆军的1/3、空军的1/5和海军的大部分兵力,但战争终于以中朝军队和人民的胜利而结束。这个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极大促进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迅速改善了装备、提高了技术水平,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取得了对美国侵略军队实际作战的重要军事经验,创造了依靠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一系列新经验、新战术、新战法。人民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深刻塑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极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它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上一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15)

下一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