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20)

时间:2022-06-24 10:16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   作者:
 本期内容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的第二十问:如何认识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我国外交工作取得的成就?

  在党中央领导下,新中国外交经过20多年的实践,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取得伟大成就,使新中国在风云激荡的国际环境中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局面、赢得了尊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决议》重点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打开对外工作新局面”、“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尊重和赞誉”等方面对新中国外交成就进行了总结。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认识。

  第一,制定新中国外交方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上逐渐形成以美苏两大强国相互对峙为特征的两极格局,出现美苏之间的矛盾同帝国主义与和平民主两大阵营、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相互对抗交织的局面。基于这一形势,1949年上半年,毛泽东同志先后提出“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和“一边倒”的方针,即不承认国民党政府同各国建立的旧的外交关系,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特权;把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残余势力清除干净之后再考虑建交;明确宣布新中国站在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边。根据以上方针,新中国一成立即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并先后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和越南等10个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外交关系。1950年4月至1951年5月,又同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巴基斯坦4个亚洲民族独立国家,以及瑞典、丹麦、瑞士和芬兰4个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迈出了打破美国遏制和孤立政策的重要一步。同苏联缔结《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着手废除旧中国与外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先后收回帝国主义在旧中国拥有的海关管理权、驻军权和内河航行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

  第二,争取有利于我国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新中国成立后,党在外交方面展开了积极的工作和斗争。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倡议将此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出席日内瓦会议,作为重要参与方出席万隆会议。加强对美斗争,坚决顶住来自苏联的巨大压力,反对“老子党”,维护了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党的尊严。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这些努力和斗争,为新中国刚刚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争取了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

  第三,打开对外工作新局面。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20多年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初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为新中国外交战略的转变提供了机遇。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双方经过会谈,于2月28日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中美关系实现缓和。1972年9月25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华访问,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到1973年底,中国已基本上完成同美国以外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建交过程,同欧洲共同体也建立了正式关系。中国同这些国家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都有了良好的发展。中国同东欧各国的关系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恢复、改善和发展。中国发展了同亚非拉许多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形成又一个更大范围的建交高潮。中国先后同40多个亚非拉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从各个方面坚决支持这些国家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本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党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作出中国永远不称霸的庄严承诺,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尊重和赞誉。

上一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21)

下一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