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51)

时间:2023-03-13 09:43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   作者: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

  本期内容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的第五十一问: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从13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阐述。

  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比如,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稳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10.2亿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13.6亿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些具有划时代意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改变了国家面貌,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比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狠抓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开展反腐败斗争,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转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坚持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坚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对传统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坚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错误思想观点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所有这些,都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变革。

  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上一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52)

下一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