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住建领域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关规定和做法自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25 15:36   来源:办公室   作者:马帅
各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发〔2022〕14号)精神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住建领域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关规定和做法自查工作的通知》(内建法函〔2022〕175号)的要求,市局拟开展住建领域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关规定和做法的自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查清理范围

  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需对现行有效的、涉及市场主体的以下几类文件开展自查:

  (一)起草的地方性法规;

  (二)起草的政府规章;

  (三)提请本级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

  (四)本部门印发的规范性文件;

  (五)提请政府印发的和自行印发的以“一事一议”形式确定的具体政策措施;

  (六)其他政策文件及具体行政行为。

  二、清理重点内容

  本次清理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发〔2022〕14号)为主要清理依据,重点清理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精神不符的各种规定及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妨碍行为,主要包括:

  (一)妨碍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市场的规定和做法。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另行制定的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等;对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单独设立的准入限制;未经公平竞争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情况下,设置审批或者具有审批性质的事前备案程序;违规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市场退出条件等。

  (二)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的规定和做法。对外地商品和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或者补贴政策;限制外地商品和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或者阻碍本地商品运出、服务输出;排斥、限制外地经营者参与本地招投标;排斥、限制或者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对外地经营者在本地的投资或者设立的分支机构实行歧视性待遇等。

  (三)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的规定和做法。违法给予特定经营者优惠政策;在生产要素使用和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方面对外地企业或外商实行歧视性待遇。

  (四)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的规定和做法。强制、组织、引导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禁止的垄断行为;违法披露或者违法要求经营者披露生产经营敏感信息,为经营者实施垄断行为提供便利;超越定价权限进行政府定价,违法干预实施市场调节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等。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开展自查

  这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自治区党委、政府已经做出安排部署,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做了具体要求,请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对涉及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具体政策措施等进行梳理,对于需要清理的政策文件,应当明确具体清理意见,及时完成清理、公示等工作,并将清理的所有现行有效的、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目录(包括清理结果为保留的文件)及其他须填写的事项填入附件1。

  (二)及时完成整改

  对自查中发现的妨碍全国建设统一大市场的行为做法,需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对不易判断是否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关规定和做法,或者对于清理可能带来重大影响的政策文件,应当在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处理结论,按程序完成清理和整改。发现的问题、整改方案及整改时限请填入附件2。

  (三)同步组织清理

  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认真进行自查工作要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如实反映情况,数据要确保准确无误,避免出现遗报、瞒报、漏报等现象,保障工作的严谨性和严肃性。

  各单位各部门于2022年5月7日前将《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情况汇总表》《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实际行为整改情况汇总表》的正式文件扫描版及表格电子版报送市局政策法规科

  联系人:杜鑫  0477-8580309

  邮箱:3420911468@qq.com

  

  附件:1.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情况汇总表

        2.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实际行为整改情况汇总表

  


                                                                                                             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2年4月25日

    C:\fakepath\附件1.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情况汇总表.xls_400012_202259151021该文件为只读文件,不可修改保存.xls

    C:\fakepath\附件2.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实际行为整改情况汇总表.xls_400013_202259151042该文件为只读文件,不可修改保存.xls

 

        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住建领域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关规定和做法自查工作的通知.doc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全市城管...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2022年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