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单位财务报告

时间:2022-09-14 19:13   来源:   作者:
  单位名称:鄂尔多斯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公章)
  单位负责人:云水生(签名并盖章)
  财务负责人:朱渊博(签名并盖章)
  编  制  人:张凤军(签章)
  报送日期:2022年4月
  
  一、政府部门财务报表
  (一)政府部门会计报表
  (二)政府部门会计报表附注
  1.会计报表编制基础
  我单位会计报表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编制。
  2.遵循相关制度规定的声明
  我单位声明编制的会计报表符合政府会计准则、相关会计制度和财务报告编制规定的要求,如实反映政府部门的财务状况、运行情况等有关信息。
  3.合并范围
 
  我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单位性质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实有人数38人,均为事业在职人员。
  与上年相比,事业在职人数增加4人。
  4.重要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变更情况
  (1)会计期间: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2)记账本位币:人民币。
  (3)我单位本年未发生的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
  5.会计报表重要项目的明细信息及说明
  (1)货币资金明细信息如下:
 
  6.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1)我单位无重要或有事项说明。我单位无逐笔披露政府部门或有事项的事由和金额,如担保事项、未决诉讼或未决仲裁等,若无法预计金额应说明理由。
  (2)我单位无以名义金额计量的资产名称、数量等情况,以及以名义金额计量理由的说明。
  (3)我单位无使用债务资金形成的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资产的账面价值、使用情况、收益情况及与此相关的债务偿还情况。
  (4)我单位无重要资产置换、无偿调入(出)、捐入(出)、报废、重大毁损等情况的说明。
  (5)我单位无对于政府部门管理的公共基础设施、文物文化资产、保障性住房、自然资源资产等重要资产,披露种类和实物量等相关信息。
  (6)我单位无PPP 项目合同的总体描述、重要条款及报告期间所发生的项目合同变更情况。
  (7)政府会计具体准则中要求附注披露的其他内容,以及其他未在报表中列示,但对政府部门财务状况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财务报表与资产年报不一致,原因为:
  (1)、财务报表和资产报表取数口径不一致;
  (2)、四舍五入问题。
  收入总额较上年增减变动幅度超过20%,原因为我单位是2020年6月份新成立独立预算单位,2020年仅有人员支出,无项目支出,2021年承担数字城管平台的运维及建设职能,项目经费增加,所以收入总额较上年增减变动幅度超过20%。
  资产总额较上年增减变动幅度超过20%,原因为我单位是2020年6月份新成立独立预算单位,2020年仅有人员支出,无项目支出,2021年承担数字城管平台的运维及建设职能,固定资产增多,所以资产总额较上年增减变动幅度超过20%。
  费用总额较上年增减变动幅度超过20%,原因为我单位是2020年6月份新成立独立预算单位,2020年仅有人员支出,无项目支出,2021年承担数字城管平台的运维及建设职能,项目经费增加,所以费用总额较上年增减变动幅度超过20%。
  负债总额较上年增减变动幅度超过20%,原因为我单位是2020年6月份新成立独立预算单位,2020年仅有人员支出,无项目支出,2021年承担数字城管平台的运维及建设职能,项目经费增加,所以负债总额较上年增减变动幅度超过20%。
  二、政府部门财务分析
  (一)政府部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结合政府部门职能、工作任务、相关政策要求等,说明政府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及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1、主要职能及工作任务、要求:
  承担城市管理行业政策、管理标准的调查、研究和推广等相关工作。
  协助机关做好城市管理领域行业组织培育、管理、监督服务等行政辅助工作。
  组织开展问卷测评、志愿服务等面向公众的活动。
  承担机关信息化、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网络安全、考核监督评价、后勤保障、档案管理等行政辅助工作。
  承担城市管理领域前沿科技和信息化技术应用研究工作以及城市管理领域执法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相关工作。
  承担市本级智慧城管信息指挥平台的运行、管理工作,指导二级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研究并提出改进全市智慧城管建设管理的工作建议。
  协助机关开展数字化城市管理相关责任单位的业务指导、培训、评价等行政辅助工作。
  承担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事、部件等案件信息的全过程监督、调度等工作。
  承担市级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信息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承担数字化城市管理部件、地理信息更新和资源共享对接工作。
  承担 12319 热线日常运行维护和城市管理领域内重点场所的监控、指挥、调度等行政辅助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城市管理领域应急调度工作。
  承担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2、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① 城市管理服务方面工作持续推进。主要表现为数字城管平台系统建设有序推进、系统运行正常平稳、运行保障全面加强。
  ② 强化城市重点区域市容市貌监督管理,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③ 日常综合工作扎实推进。主要表现为主题教育高效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顺利推进、政策宣传量大面广、积极配合市局有关工作。
  ④ 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主要表现为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指挥中心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廉政学习教育,组织开展6次专题研讨会,2次组织生活会;开展13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加强队伍建设,中心党支部积极动员发展年轻干部入党,2全年共培养2名预备党员,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队伍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
  3、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共受理问题事项1375件,已办结1371件,正在办理4件,结案率99.71%(其中,市本级受理受理问题事项38件,已办结38件,办结率100%;旗区共受理问题事项1337件,已办结1333件,正在办理4件,办结率99.71%);中心党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22次、自学20次;撰写心得体会60余篇;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组织开展6次专题研讨会,2次组织生活会;开展13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现廉政教育和理论学习的双管齐下。
  (二)政府部门财务状况分析
  1.我单位资产资产结构中,在建工程占比64.47%,是数字城管平台项目一体化建设项目费用,无形资产净值2.15%,是党建加业务平台项目软件系统费用,货币资金占比0.66%,是职工待缴纳社保费用,固定资产净值占比32.72%,主要为办公设备及数字城管平台硬件设备费用。
  资产结构分析图:

  重要资产项目年度情况分析图:

  2.我单位不存在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单位负债结构中,其他应付款占89.43%主要是在建工程未支付项目款,其他应交税款占比10.57%,主要用于2021年12月个人工资所得税的支出。
  部门债务分析图:

  重要负债变化分析图:

  3.我单位资产负债率为1.48%,体现我单位偿付债务的能力较好;现金比率为44.19%,单位存在现金支出,主要为职工待缴纳社保费用,反应出我单位利用流动资产偿还短期负债的能力弱;流动比率为5.95%,反应出我单位利用货币资金偿还短期负债的能力弱;固定资产成新率为92.35%,多数资产都是2021年购置资产,固定资产持续服务能力良好,反应出我单位2021年经费利用率不高,支付进度较慢。
  部门财务状况分析图:

  (三)政府部门运行情况分析
  1.我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收入全部为财政拨款。
  收入类结构分析图:

  2.我单位按科目分析,全部为业务活动费用。按经济分类分析:61.39%为工资福利费用,主要包括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公积金、职业年金等费用,37.05%为商品和服务费用,主要包括城市管理政策推广应用、党建阵地建设、数字城管平台运维等,1.52%为固定资产折旧费用,0.03%为无形资产摊销费用。我单位严格按照政府部门控制行政成本的政策,加大管控公用经费的支出,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费用(按科目)分析图:

  费用(按经济性质)分析图:

  3.我单位的收入费用率为64.62%,我单位费用率较低,我单位下一年度将加快支付进度,提升财政资金利用效率,合理分配财政资金支出。
  部门财务状况分析图:

  (四)政府部门财务管理情况
  我单位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准则》、《内控管理制度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財务规章制度,本着量入为出,保障重点,统筹兼顾,厉行节约,制止侈浪費,降低运行成本,注重资金使用效益的基本原则,加强我单位账务管理和监督,保障我单位工作任务的完成。
  1单位预算管理
  我单位预算是二级预算单位,向市财政局上报预算,市财政局对我单位实行收支统一管理,我单位在年初根据年度工作
  计划和相应支出需求,结合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结转和结余情况编制当年预算。
  2、内控制度
  为了进一步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我单位制定了内控制度,具体内容包括财务室工作职责、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岗位职责等内容,内控制度贯穿单位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实现对经济活动的全而控制,符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并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单位经济活动的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不断完善。
  3、资产管理
  为了加强和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管理,维护资产安全完整,我单位配备专人管理固定资产,并及时进行清理。资产增加时,及时登记入账,减少时,按照资产处置规定办理报批手续,严格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4、绩效管理情况
  我单位在开展项目绩效评价时,主要通过对项目有关指标进行对比,评价项目是否达到设计目标与预期效果。
  5.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单位数字城管平台业务知识培训,组织专项学习,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及业务能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x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x
        机构运行经费支出、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政府采购支出信息表.xlsx
        机构运行信息表(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x
        收入决算表.xlsx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x
        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xlsx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xlsx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x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x
        支出决算表.xlsx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2年度预算...

下一篇: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