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思路和安排的通知

时间:2018-03-06 17:06   来源:办公室   作者:白龙
各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为推动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工作落实,经市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将《2018年全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思路和安排》印发给你们。请各旗区结合实际,认真履行职责,落实责任,制定具体办法和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3月5日

  2018年全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思路和安排

  2018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市四届一次人代会、四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城乡环境治理成果,突出长效监管,打造管理亮点,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化水平,以创新、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再上台阶,为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目标:一是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整合分散的管理和执法资源,形成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地区实际、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运行体系。二是市容环境更加整洁。突出解决影响城市品质提升的管理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管理问题,推动城市管理从城区向农村牧区延伸,实现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三是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法规和标准体系逐步健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监督考评机制更加科学合理,社会参与度更加广泛。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聚焦五项重点,强化两个引领:

  一、聚焦深化改革,汇聚城市管理发展新动力

  围绕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全力推进市旗两级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机制。一是大力推动改革各项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抓好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落实,做好跟踪督促落实工作,推动综合执法,调整完善城市管理事权,改进和完善统计报表制度,形成市旗两级统一的“大城管”格局。二是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旗区一级执法,推动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构建“统筹协调、全域覆盖”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推进中心城区管理执法一体化,强化督查调度工作,加强中心城区执法管理队伍在管理空间、执法标准等方面的沟通对接。三是强化规、建、管衔接。推动建立规、建、管部门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形成完备的城市管理档案。严格查处道路开挖或占用道路行为,加强对破绿、毁绿行为的监管。

  二、聚焦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结合市委、市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美丽乡村行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要求,持续加大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以整洁优美、清新亮丽、焕然一新的城市环境服务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一是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履行环境卫生行业管理职责,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提升环卫管理和服务水平。突出公共空间、市容秩序、城市出入口等重点领域,全面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协助旗区开展环卫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二是持续开展户外广告治理。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置,建立健全城区户外广告管理档案,及时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推动有条件的桥体广告亮化升级,严格落实公益广告设置。三是持续抓好行业安全生产治理。突出建筑工地围挡、临建、户外大型广告和门头牌匾等重点,开展安全检查和教育培训,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整改,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四是全面开展静态停车秩序治理。建立完善静态停车管理制度,大力整治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行为,积极推动各类停车设施建设,鼓励单位错时开放自用停车场,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三、聚焦品质城市建设,积极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

  以网格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打造“职责明晰、责任落实、运转高效”的新型管控模式,开展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一是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城市管理信息采录工作,建立完善城市管理数据库和市、旗(区)、街道(苏木镇)、社区管理网络。明确网格管理对象、管理标准和责任人,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二是健全行业管理标准体系。健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广告招牌等标准体系,通过完善管理意见、出台监管办法等措施,提升城市管理标准化、操作规范化和作业流程化水平。完善执法规范、队伍管理、服装标识、车辆装备等标准制度。三是加紧推进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争取年底前全面完成市、旗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各旗区与市级平台端口对接,实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进一步完善监督指挥、12319市民热线、动态巡查和GPS定位系统等数字化管理体系。四是积极整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行“全民城管”模式,探索应用手机APP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充分利用无人机等信息手段,通过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远程监管措施,提升综合执法效能。五是强化城市管理监督考评工作。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职能作用,完善日常督查和考评制度,量化各项执法管理指标,强化考评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大考评结果的应用力度,使考评成绩与实际工作成效相匹配。

  四、聚焦法治城管建设,提升行业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加强监督指导,建立完善城市管理和执法法律法规,促进法治化城市治理体系的形成。一是清理完善法规体系。积极推动《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的立法工作,健全行政处罚适用规则和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程序、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规范执法管理流程。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公正运行。大力推行执法办案评议考核、执法公示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合法性审核制度等制度,统一执法案卷立卷、归档、评查等标准,开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指导。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业执法督查力度,推进法制信息化工作,加强内部流程控制,健全行刑衔接机制,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推动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试点工作。

  五、聚焦违建治理工作,不断增强规划执行力度

  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坚决维护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一是认真开展规划执法批后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项目电子档案和执法监察数字化管理系统,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规划的行为。违规建设的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建立违法建设惩防长效机制,构建全覆盖、网络化的违法建设防控治理体系,对于新增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做到“露头就打”和“动态拆除”。加快存量违法建设项目治理进度,按期完成存量违建消化任务。三是不断创新规划监察方式。进一步推进多部门协同配合工作,在全环节治理上探索新方式、新途径。加强规划建设工作信息对接平台建设,建立信息平台电子日记。探索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多种手段共同监督规划实施的工作机制。四是积极推动建筑业方面执法工作。开展建筑业方面权力清单梳理工作,形成与建设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

  六、强化党建引领功能,加强行业系统自身建设

  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的要求贯彻和体现到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过程,做实党务、强化业务、提升队伍,以党建思想引领、政治保障、组织牵引助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一是强化党的基础建设。持续组织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管理,形成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同频同振、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行业系统党风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继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传导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执纪问责,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强基础、抓规范、求突破”工程,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业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打造一支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城管执法队伍。四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行业工作实际,多措并举落实帮扶任务,保证帮扶效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五是促进信访问题有效解决。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工作,加强信访源头预防化解工作。

  七、强化创新引领功能,改进城市治理方式

  树立“大城管”理念,建立健全城市大管理、大协同、大联动机制,推进城市管理向服务转变,增强市民在城市管理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执法管理重心下移。推动城市管理向街道社区延伸,在社区建立城管工作室,派驻执法力量,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管进小区,在做好辖区综合执法的同时,帮助群众解决好身边的急事难事。二是强化便民服务。坚持疏堵结合、分类管控,加强便民市场建设,合理设置便民服务网点。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开辟城管服务微信专栏,发挥好12319热线作用,提升城市管理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多元治理。发挥市民主体作用,拓宽市民参与平台和渠道,带动全民参与城市管理。采取公众开放日、主题体验活动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市场中介机构和公民、法人参与城市治理。四是强化社会宣传。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宣传日活动,以“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管为人民”为主题多渠道宣传,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营造有利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加强市区联动,拓展宣传渠道,挖掘城管亮点,不断扩大城市管理工作影响面。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1年工作思路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