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文明典范 雕刻“幸福之城” ——访谈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班瑞廷

时间:2023-04-13 15:42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主持人:自2011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鄂尔多斯市已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2021年鄂尔多斯成功入选国家西北部唯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城市管理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与标准和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密不可分。今天,我们特别邀请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班瑞廷到我们节目做客,与大家交流城市管理工作。班局长,欢迎您。

  班瑞廷: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您认为鄂尔多斯的城市管理工作要如何贯彻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呢?

  班瑞廷: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论述,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衣食住行和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在市容秩序、停车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实施“五大行动”,雕琢精细、智慧、文明、民生、幸福“五朵金花”;我们要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要求,努力形成建设文明典范城市的“鄂尔多斯模式”,助力建设“四个国家典范”,助力打造“四个全国一流”,展示一流城市形象。

  主持人:您提到的“五大行动”,“五朵金花”,具体指城市管理方面的哪些工作呢?

  班瑞廷:“五大行动”和“五朵金花”是对新时代鄂尔多斯城市管理工作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总结。

  一是开展城市精准治理行动,雕琢精细之花。在全市推行网格化阶梯式管理模式,建立市政、环卫、路灯、公厕、园林、执法等领域管理人员全面参与的网格组织体系,明确了网格员工作任务及职责,形成了“权责统一、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协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促进城市市容管理水平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功能。

  二是启动“城市啄木鸟”守护行动,雕琢智慧之花。组织开展了全民守护城市行动,引导更多的城市志愿者主动参与城市管理,从而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在全市倡议组建“城市啄木鸟”文明志愿服务队,即:街巷长制,主要以社区居民、老党员为主体,实现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全面推广“多多评”二维码数据管理,运用城市随手拍等数字化手段,助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围绕城市管理先后推出了“商户创城码”“摊位管理码”等功能模块,居民通过扫描“商户创城码”,即可参与城市管理。

  三是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行动,雕琢文明之花。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践行“721”工作法(即: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要求各地改进工作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推动城市柔性治理,维护城市繁荣。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推广城管进社区活动,建立“三个一”服务模式,执法人员定期接访、上门问需,与社区人员同行动、同服务,真正让城管执法根植社区、服务社区、贴近人心,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同时,积极用数字化打造“全民城管”。

  四是开展“城管蓝·惠万家”行动,雕琢民生之花。全市城管系统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衣食住行和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台政策对“地摊经济”进行松绑,在全市各地科学规划新增一批早市、夜市等便民疏导点。同时,积极推进划行归市工作。将影响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环境的零散摊点、老旧市场及配套的仓储物流迁出中心区域,让脏乱差、噪音喧嚣远离城市。

  五是开展城市静态交通整治行动,雕琢幸福之花。为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则划”原则,千方百计施划停车泊位,增加道路限时停放车位,增设改造功能性车位,鼓励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启动智能停车场建设。

  主持人:通过“绣花行动”,我们鄂尔多斯市的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班瑞廷: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绣花行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围绕群众衣食住行和急难愁盼的诉求,推行人性化执法,提升了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想群众之所想,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比如康巴什区、乌审旗、杭锦旗先后推出审批“一对一”上门服务、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等便民措施,通过建立城管工作站、协调议事工作机制等方式,按照一个社区、一个工作站、下沉一批执法队员的要求,把执法力量下沉最基层,执法人员定期接访、上门问需,与社区人员同行动、同服务,协调解决社区中涉及城市管理的难点、堵点问题,把投诉受理、法制宣传等工作搬到群众家门口,让简单问题立即得到解决、难度较大问题及时层级反馈,使“问题找上门”变为“上门找问题”,让城管执法根植社区、服务社区、贴近人心,打通了城市管理执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试点社区居民投诉举报率同比降低了70%以上,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我们急民之所急,优化城市空间环境。我们在持续开展城市静态交通整治行动的同时,坚持从源头上入手,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今年以来,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4.7万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3万延长米,新增停车场10处,中心城区收费停车场错时免费等政策实行率和智能化改造率均达到80%,公布了437个公共停车场相关信息。同时大力创新停车管理模式,比如东胜区、准格尔旗启动智能停车场建设,推动收费停车场实现现金、网络、市民卡、ETC同步支付功能,做到了“先离场后付费”和无感支付,大大提升了停车位周转利用率。在达拉特旗树林召镇,1.4万平米、投资200余万元的停车场升级改造完成,建成526个泊位,5个出入口全部安装限高架和全自动智能道闸系统,周边设置60cm隔离护栏。

  我们解群众之所忧,守护城市“烟火气”。坚持疏堵结合,科学规划新增一批便民疏导点及配套服务设施,在解决流动经营、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生活内容,为当地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渠道,拉动了地区经济消费,为稳经济、促发展贡献了力量。比如达拉特旗,定时开放的白塔早市是城管部门重点打造的便民服务市场,约400个摊点,60%以上是周边农户自产自销产品,从米面粮油到日用杂货,价格亲民、材料新鲜,市场还配套有爱心屋、理发摊点、便民椅等服务设施,成了当地居民每日晨练购物的打卡地,日均服务4000余人次,带动了当地500多人就业。还比如鄂托克前旗敖镇便民夜市已闻名周边,当地城管部门正在将其打造成为鄂尔多斯的“大巴扎”、“不夜城”,这里入驻商户60余家,遍布蒙汉回等多民族特色美食,旺季期间日均接待市民游客2000余人次,其中仅烧烤类摊点日均营业额1.2万元,带动了当地400多人就业。伊金霍洛旗、杭锦旗、乌审旗、鄂托克旗等地因地制宜,出台了符合地方特点的疏导措施,部分地区还兴起了“汽车后备箱夜市”。今年,全市新增4178个摊位,带动4.5万人就业,惠及群众20余万人,确保了城市“烟火气”与“文明风”同行。

  我们办群众之所盼,让城市回归宁静。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积极推进划行归市工作,比如准格尔旗在建筑工地管理上下功夫,集中整治围挡安全、物料堆放、夜间施工等隐患,实现科学管理,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噪音扰民、扬尘污染问题。比如在乌审旗嘎鲁图镇,旗执法局牵头有关部门将21家废品收购点迁入再生资源交易园区,统一管理废品收购及再生资源回收和分拣,将17家石材加工点迁入城郊建材园区,有效解决了废品收购点管理混乱、石材加工和水泥销售产生的粉尘、噪声等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城市居住环境与商户经济效益双赢的局面。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城市更新行动”,市执法局将如何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班瑞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城市更新行动”,就是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下一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按照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及李理书记打造全国一流城市形象要求,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五大行动”为抓手,把彰显鄂尔多斯市特点的城市“五大行动”转化为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举措,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质感,助推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

  围绕打造环境高品质的典范,开展城市精准治理行动。一是推行网格化阶梯式管理模式,建立三级网格长分级负责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设立城市管理网格公示牌,落实“六定”管理标准,即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定标准、定奖惩。二是优化网格运行效率。充实完善网格员队伍,推动城市管理网格与基层党建、社会综治、市场监管、社区物业等网格融合,推行错时执法管理方式。三是积极推动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实现各层级、各部门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好城市管理运行服务平台考评监督功能,提高平台考评覆盖率。四是强化科技赋能应用。广泛运用无人机信息技术助力城市管理巡查,结合路面信息采集队伍,实现对城市“空中、立面、地面”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监管。2023年,争取网格员巡查社区覆盖率90%以上,平台考评覆盖率90%以上。

  围绕打造治理高效能的典范,持续开展“城市啄木鸟”守护行动。一是广泛动员退休老党员、热心城市管理工作事业的群众志愿者,参与城市治理工作。二是用数字化打造“全民城管”。充分利用“多多评”二维码数据管理、城市随手拍等数字化手段,实现更高质量的数据互通和资源共享。2023年,力争全市“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组建率达到100%,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和处置率提升50%以上。

  围绕打造信仰高标准的典范,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行动。一是建立城市管理社区工作站。推行“三个一”运行服务模式,会同社区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推动问题在基层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二是开展“四进四送”活动,即进社区送温暖、进社区送宣传、进社区送服务、进社区送管理,确保人员配置到社区、工作落实到社区、服务承诺到社区、考评监督到社区,将执法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一个角落。2023年,力争全市范围内城市管理工作站覆盖率达到90%以上,社区城市管理类信访率降低50%以上。

  围绕打造民生高水平的典范,开展“城管蓝·惠万家”行动。一是合理规划新增一批便民疏导点及配套服务设施,在保障交通畅通、市容整洁的前提下,打造居民休闲生活圈,活跃民生市场。二是积极推进划行归市工作。从源头上推动解决城市占道经营乱象,将影响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环境的零散摊点、老旧市场及配套的仓储物流迁出中心区域,统一规划、集中经营。2023年计划新增、改造便民疏导点166处,新增专业市场9个。

  围绕打造常态长效的典范,开展城市静态交通整治行动。一是开展停车秩序联合执法,按照创建问题清单逐街逐路开展攻坚行动,实现停车入栏、规范有序、出行通畅的目标。二是着力提升城市静态停车管理效能,千方百计施划停车泊位,增加道路限时停放车位,增设改造功能性车位,鼓励停车资源开放共享,搭建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启动智能停车场建设,改善城市交通出行环境和运行效率。2023年计划新增智能停车场15个,新施划补划停车位2.6万个。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班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典型做法和取得实效,感谢鄂尔多斯城管人的辛勤坚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图解:《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行政处罚...

下一篇:一图解读全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