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人工巡查”+“科技手段”使违建无处遁形

时间:2019-09-06 15:42   来源:准格尔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作者:胡永军

  近年,准旗城管执法局不断加强“违建”查处和管控力度,创新采用“人工巡查”加“科技手段”,创造并保持了违建“零记录”的良好管理效果。

  一、创新违建网格化管理,增强违建防控力度。一是将“薛大”分为五个片区(大网格),即薛家湾按照四个街道办事处范围分为四个片区,大路新区为单独片区。在五个片区内推行“区域监管、集中处置”的管理模式。在大网格的基础上,划分若干小网格,抽调40名协管员充实到各网格内,加大了违建的巡查和监管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健全违建举报机制,畅通“4705319”热线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值周领导接访等举报渠道,办理违建举报60余起。

  二、引入无人机科技手段,提高违建治理效率。随着“城镇一体化”快速发展,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推进,部分居民跟风逐利,非法占用土地新增违章建筑层出不穷、屡禁不止。面对违建治理人工巡查成本高、难度大、耗时长、范围小等问题,旗城管执法局创新引入无人机巡查手段。一是购置无人机,配强执法装备。先后购置7台无人机,逐步提高违建管控力度。截至目前,利用“人工地上巡查”“无人机天上巡查”“居民空中举报”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发现和查处违建18起,共计2593.5平米。二是组织专题培训,增强专业技能。为增强执法人员操作无人机的专业技能,旗城管执法局派出两批相关执法人员8人,从2019年8月29日开始,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不断增强无人机操作专业技能,提高执法效率。

上一篇: 杭锦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会同多部门开展校园及周...

下一篇:杭锦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迎创城百日攻坚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