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寓治于疏推动城市柔性治理,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时间:2020-06-10 09:36   来源:达旗 乌审旗 伊旗 康巴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作者:王春燕 乌云格日勒 哈达 刘艳芳 朱月仙 温姣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指挥棒”下留住“马路市场”的烟火气,对城市管理者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是检验治理水平的一次能力测试。

  近日,全市城市管理行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综合施策,寓治于疏,疏导结合,推动城市柔性治理,切实保障民生需求,助推城市经济。

  达拉特旗执法局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严重的区域进行调研,对现存流动摊点的数量、经营范围、经营时间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控制、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设置,在充分征求社区和周边居民意见后,站前广场(旧火车站)、中凯雅苑、东城区菜场、陶瓷广场东等城区选定27处集中经营疏导点,统一经营地点、统一经营时间,规范管理。正值瓜果飘香的季节便民疏导点摊位上瓜果、蔬菜、时令农副产品等应有尽有,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伊旗执法局明确监管职责,维护市场摆卖秩序,引导规范流动商贩到指定地点经营,市容管理中队队员加班加点到水岸新城、矿区移民房、汽车城几个居民聚集区已设立的便民早市、夜市帮助商贩规范秩序、引导周边零散流动商贩到规定疏导点经营,有力地推动了伊旗促创业、带就业、助和谐以及城市环境向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的方向发展。

  康巴什区执法局按照“方便群众、相对集中、统一样式、自治管理”的要求,推行“政企共管”模式,实行自主招租的承包责任制,坚持“谁投资、谁受益、谁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几年来,已规划、设置乌兰木伦湖区一层、康巴什北区夜市、蒙欣夜市、德荣早夜市4处便民市场,容纳摊位200多个,有效解决了无业人员、老弱病残群体、外来流动人员、转移农牧民4类人群就业问题,充分满足了市民就近购物、娱乐、消遣的生活需求,也为农副产品销售提供了营销场所。

  乌审旗执法局近期组织管片队员,向重点区域商户和流动摊点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讲解,让其做到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不断总结创新管理方式,指导各地执法机构把管理的主要精力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倾斜通过设置早市、便民信息栏等措施,对流动摊点、信息张贴行为等进行科学疏导、规范管理,最大限度的缓解执法矛盾,让城市管理凸显柔性和精细,彰显包容和温度。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设置便民服务点、早夜市等620多处,惠顾群众13万人下一阶段,我市城管执法系统将紧紧围绕城市文明管理的新导向,继续深入调研、合理规划,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扩大限时经营点范围,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为推动全经济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不懈努力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召开党组中心组第五...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召开城市管理执法体...